渠通水暢 秧潤民歡 ——鍾山縣小型農業水利攻堅行動建設見聞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5 14:57:47

渠通水暢 秧潤民歡 ——鍾山縣小型農業水利攻堅行動建設見聞

  位於鍾山縣公安鎮花山灌區思勤江二支渠的項目建設現場。 

渠通水暢 秧潤民歡 ——鍾山縣小型農業水利攻堅行動建設見聞

  工人們搶抓工期對灌渠進行加固。

  春分前後,芳菲盎然,正是春耕吉時。在賀州市鍾山縣的田間地頭,農民們翻耕土地、播種秧苗。他們辛勤勞作的身影與青翠的山巒、和煦的陽光,融合成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日畫卷。

  同樣忙碌的還有農田灌溉末級渠係的疏通修建現場。“這幾天天氣晴好,施工隊員正抓緊時間對灌溉渠道進行加固。”在鍾山縣公安鎮,花山灌區思勤江二支渠項目負責人唐燕華告訴記者,該段灌排溝渠建設將近1公里,於今年2月5日開始動工,預計4月初可以完工投入使用,能解決公安鎮2.5萬畝農田的灌溉問題。

  “眼看著這條水渠很快就能用上,我們今年耕種的土地也能順暢地喝上‘第一口’水,感覺心裏踏實了。”來往的公安鎮村民看著嶄新暢通的水渠就建在自家的田邊,心裏充滿了期待。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水能引得出、流得暢,才能助力春耕春灌的有序開展。

  近年來,鍾山縣堅持把小型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和管護工作作為守牢糧食安全底線的重要保障。該縣積極響應國家水網建設發展要求,2021—2023年,先後編制出臺了《鍾山縣山塘專項規劃》《廣西賀州市鍾山縣水網建設規劃》《鍾山縣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攻堅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把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與貫徹落實河長制、小型水利工程建設、高效節水灌溉等有機結合,解決水源調蓄能力下降、渠係連接不暢、渠道淤塞和工程設施管護缺失缺位等難題。

  “我們計劃通過3年努力,爭取各級資金5.46億元,對相關水庫、河流、灌渠進行分批升級改造。”鍾山縣水利局局長莫文斌介紹,花山灌區是該縣中型灌區渠係續建配套改造的重點之一,建好後將有效提升花山瑤族鄉、紅花鎮、公安鎮、清塘鎮和燕塘鎮共5個鄉鎮10萬畝耕地的灌溉保障水準。

  完善農田水利設施,既要建好“動脈”,也要暢通“末梢”。記者了解到,該縣注重田間工程與灌區骨幹工程銜接連通,正同步推進幹渠、支渠、末級渠係的配套建設,開展疏通拓展灌排渠係水網毛細血管項目151個,投資2.84億元。

  莫文斌告訴記者,今年該縣還將探索以高標準農田項目資金作為資本金融資3億元用於水利毛細渠道改造,解決全縣6.6萬畝“望天田”問題,促進農業增産增收。

  目前,該縣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冬春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各鄉鎮各單位通過三支一補、以工代賑、投工投勞等形式,積極組織幹部群眾在雨季到來前,共同對轄區各村各支渠、毛渠、鬥渠等支系渠道進行清淤疏浚,保證灌渠建設好的同時也能管護好,提高農業生産灌溉水資源利用率。

  “接下來,我縣將持續以完善骨幹水源工程為重點,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渠係建設為主線,小型農業水利工程建設為切入面,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創新管護機制,全面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鍾山縣縣長程釗表示。(廣西日報 記者 夏曉雲  通訊員 李湘湘 潘俊潔 圖片均由廣西日報記者 夏曉雲/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