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來源:新華網  |  2024-03-26 12:10:58

  新華網南寧3月26日電 中甲賽事帶動平果文旅産業蓬勃發展,康養旅遊吸引遊客到廣西感受身心愉悅,山水文化、民族風情讓到廣西研學成為熱點……今年一季度,廣西以“文旅+體育”“文旅+研學”“文旅+大健康”等“文旅+”模式,持續優化旅遊環境,為遊客提供更加豐富的産品、更加便捷的服務,打開文化傳承和創新發展的新路徑,實現旅遊經濟“開門紅”。

  “文旅+體育”點燃鄉村活力

  3月9日,2024賽季中甲聯賽開幕式在廣西百色平果市舉行,標誌著中甲新賽季拉開大幕,當晚揭幕賽有近2萬名觀眾現場觀戰。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2024賽季中甲聯賽開幕式現場。田子駿 攝

  近年來,平果在培養和挖掘足球人才上積極發力,成立了本土足球隊廣西平果哈嘹隊,同時把握足球産業發展契機,形成“以球興城”的新局面。

  足球給這座山城經濟創造了新增長點。球賽吸引著廣西、貴州、廣東等地大量球迷、遊客來到平果,帶動當地旅遊消費。

  “足球反哺作用很明顯,這座城市仿佛被足球‘點燃’,看一場球、吃一頓飯、住一晚酒店成為了足球經濟的標準配置。”平果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許日昌説。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2023賽季中國足球協會甲級聯賽第21輪比賽在廣西平果舉行。曹祎銘 攝

  據統計,球賽輻射帶動了平果市文旅等周邊産業蓬勃發展,帶來的經濟效益達1.2億元。

  廣西充分將體育賽事活動和文化旅遊消費有機結合起來,把文旅體育資源優勢轉變為産業優勢。

  大年初二晚,第八屆廣西萬村籃球賽暨廣西社區運動會開幕式在來賓市興賓區鳳凰鎮舉行,4000余名當地群眾及籃球愛好者到場觀看。現場還設置了美食、文旅、體育等多類産品的展銷攤位,一場籃球嘉年華點燃觀眾的激情。

  在廣西南寧市馬山縣,懸崖高聳、峭壁叢生,喀斯特地貌明顯,這裡的自然岩壁資源成了戶外攀岩運動的天然樂園。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馬山縣古零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盧明文 攝

  春節期間,在中國攀岩特色小鎮——馬山縣古零鎮羊山村,戶外攀岩比賽、村BA、鄉村馬拉松等一系列運動賽事的開展,讓遊客和當地群眾過了個運動健身年。近年來,馬山利用“文旅+體育”模式,帶動經濟發展。據統計,2023年10月以來,慕名前來馬山觀賽、體驗攀岩和觀光遊客達25萬多人次,旅遊收入近3000萬元。

  在柳州,每年舉辦的國際水上狂歡節,不僅吸引了大量沖浪愛好者、遊客來柳州遊玩,還有效帶動電動沖浪板等水上運動裝備製造産業發展,為當地經濟注入了新活力。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綠水青山間是開展攀岩、漂流、槳板等戶外運動的絕佳場地,滑翔傘、熱氣球等時尚運動項目也方興未艾,為文旅融合發展創造了更多可能。

  “文旅+大健康”注入發展“活水”

  在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南鄉鎮西溪森林溫泉度假邨,近百個極具特色的溫泉池散佈在鬱鬱蔥蔥的山間林下,一步一景,錯落有致,各地遊客在這裡享受溫泉,親近自然。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在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南鄉鎮,近百個極具特色的溫泉池散佈在山間林下。牙舉成 攝

  “平時基本滿房,春節更是早早就被預定完,客人主要來自珠三角地區。”西溪森林溫泉度假邨運營總監邵其英介紹,春節8天客房出租率均為100%,累計接待遊客約3.5萬人次。

  春節期間,賀州市溫泉之旅持續升溫,賀州溫泉、姑婆山溫泉接待遊客超1萬人次。新開業的廣西天沐·姑婆山伴山溫泉度假村也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體驗,連續3天滿房。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姑婆山溫泉一角。賀州市文廣旅局供圖

  賀州市以“養生”“長壽”為特點的文旅康養産業集群正加快形成,生態旅遊、溫泉康養、休閒養生産業體系深度融合,推動旅遊經濟快速增長。據統計,2024年春節假期,賀州市共接待遊客367.74萬人,同比增長235.5%,實現旅遊消費22.4億元,同比增長246.9%。

  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境內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瑤醫藥資源,以“五虎九牛十八鑽七十二風”為代表的天然瑤藥,是瑤族人民千百年來的智慧結晶。

  依託瑤醫藥資源,金秀打造集休閒養生、瑤醫瑤浴體驗、探秘瑤族文化等於一體的特色康養旅遊模式。在金秀,遊客們可以泡瑤藥浴、參觀瑤藥展示、品嘗瑤藥膳食……瑤醫藥文化、康養旅遊開發,拓寬了遊客的消費體驗,也加快推進瑤醫瑤藥發展,逐步形成了“世界瑤都 康養金秀”的文旅品牌。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金秀瑤藥産業技術實訓基地。牙舉成 攝

  廣西充分利用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中草藥資源,通過“文旅+大健康”,打造了“世界長壽之鄉”巴馬、北海潿洲島的海水浴場、百色的溫泉養生村、龍勝的各族風情養生谷等一批以養生休閒為主題的旅遊項目。

  “文旅+研學”提升附加值

  去年底,來自廣西南寧一所幼兒園的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抵達黑龍江哈爾濱研學,引發全網關注,小朋友們被網友親切稱為“小砂糖橘”,此後“小砂糖橘”頻頻登上各大網絡平臺熱搜榜,成為去年底今年初全網“頂流”,也引發了一場甜蜜的“南北雙向奔赴”。

  為更好釋放研學旅遊潛力,今年1月,廣西推出10條研學旅行精品線路,涵蓋廣西各大研學旅行景區和課程,涉及山水風光、自然地理、人文歷史、紅色足跡、民族風情、工業文化等各方面,形成具有探索性、趣味性、創造性的研學旅行主題。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三江林溪鎮程陽八寨景區桃花爭奇鬥艷。龔普康 攝

  寒假和春節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小凍梨’‘小東北虎’‘小熊貓’‘小野生菌’陸續來到廣西,從南寧的壯族文化博物館到桂林的喀斯特地貌博覽,從柳州的螺螄粉文化體驗到欽州的海上絲綢之路博覽,各類寓教于樂的研學旅行項目成為吸引學生和家長的新亮點,研學旅行的興起為廣西旅遊經濟貢獻重要力量。

  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研學旅遊發展,著力打造了“力行學堂”研學旅遊品牌,印發《廣西“文旅+”産業融合培育新業態拓展新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 年)》,進一步提升青少年精神文化素養、增強綜合實踐能力、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促進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文旅+”點亮廣西旅遊經濟“開門紅”

漓江之春美如畫卷。黃照文 攝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歐余軍表示,目前廣西發揮“文旅+”杠桿效應與産業融合機制,重點圍繞“文旅+健康、農業、科技、工業、體育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培育文旅産業發展新業態,開發文旅消費新産品、新場景,拓展文旅新消費,謀劃重大文旅項目建設,不斷拓展文化旅遊業發展空間。(牙舉成)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