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27 18:28:43

  “移動公司嗎?我在外地打工,我父親年齡大了,他一個人在山裏老宅獨居,山裏手機沒信號,你們能幫我想想辦法,讓我隨時聯繫上父親嗎?”日前,在外務工的廣西河池大化縣村民蒙建國給廣西移動打來求助電話。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1

  黃永基和家寬裝維工程師查勘網絡確定佈線方案  攝影 林峰

  蒙建國的父親蒙啟文,住在大化瑤族自治縣江南鄉嘗梅村弄馬屯。這裡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區、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在當年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推動下,當地許多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改善,但仍有小部分群眾選擇留守在不通公路的深山區。蒙啟文正是其中一個留守在不通公路深山區的老人,他既留戀故土,身居山中老宅,又希望通過網絡了解外面的世界。現如今,老人年齡大了,行動不便,遠在外地打工的兒子蒙建國十分掛念老父親,於是起了要安裝一個監控攝像頭的念頭,以方便隨時查看家中情況。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2

  蒙啟文的家位於大山深處,只有一條蜿蜒崎嶇的山路通向外界 攝影 林峰

  接到電話後,廣西移動河池公司江南網格的網格經理黃永基、家寬業務管理員韋邊兩人立刻驅車趕往弄馬屯,現場查勘網絡情況,研究解決方案。經過實地查勘,他們發現,雖然公路已修到了弄馬屯,但從公路到老人的家還需要翻過一個山坳,再走幾百米崎嶇的山間小路。況且,那個位置目前僅有他一戶人家在居住,距離最近的網絡資源點至少一公里。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3

  網絡建設小組肩挑背扛工具和皮線光纜,沿著陡峭崎嶇的山路向上攀爬 攝影 林峰

  問題能不能解決?怎麼解決?面對網絡建設成本與收益的矛盾,面對建設和後期維護的困難,兩人不禁連連撓頭。但想起蒙建國對父親的擔心,想起老人對兒孫的牽掛,兩人毅然決定:幹!他們説:“讓父老鄉親用上網絡,就是我們的責任。”最終,經過向上請示和反復研討方案後,他們信心滿滿地給蒙建國回電:“請你放心,中國移動一定讓你和父親隨時聯繫得上。”

  安裝點離網絡資源點太遠,沿途缺少桿路,佈線需翻山越嶺,這單是個“費心費力活”。不過這在身經百戰的黃永基和韋邊眼裏根本不是事兒,他們和裝維工程師一起肩挑背扛工具和皮線光纜,沿著陡峭崎嶇的山路攀爬,爬桿、拉線、熔纖、安裝設備、現場調試。有人被山石劃破了腿,有人被荊棘刺破了臉和手,在連續奮戰兩天后,移動寬頻網絡終於“翻山越嶺”成功抵達老人的家。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4

  網絡建設小組沿線爬桿、拉線、熔纖,最後成功安裝設備 攝影 林峰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5

  家寬裝維工程師為蒙啟文老人家安裝監控攝像頭 攝影 林峰

  通過網絡,老人高興地向遠在外地務工的兒子打出了連通家裏的第一個視頻通話,“兒子,我們家終於有寬頻網絡了,我可以通過視頻看到你啦!”

大山的呼喚  網絡讓留守老人圓夢_fororder_圖片6

  蒙啟文興奮地與遠在外地務工的兒子視頻通話 攝影 林峰

  隨著廣西移動有線網絡向偏遠零散村屯延伸覆蓋,類似的鄉村網格服務半徑也在向縱深推進。為了讓老百姓在山裏也能用上寬頻,廣西移動的建設者們不辭勞苦、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崎嶇的山路對他們而言,早就習以為常。他們不懼風雨,一路顛簸,甚至要徒步搬運設備進山。黃永基樂觀地説:“再艱難的路,對我們來説都是一種旅途,只要客戶需要,我們隨叫隨到!”

  依託“網絡+”鄉村振興模式,廣西移動蘊育了無數支像江南網格這樣充滿社會責任感的隊伍。以河池市為例,廣西移動河池公司已組織72支網格服務隊伍奔波在鄉村大地,本著“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積極踐行企業責任使命,聚焦留守老人兒童與外出務工人員的信息交流和感情交流等“小切口”,用心為民辦實事,務實為民解難題,將數智信息活水注入萬水千山。(文 林峰 申蓓 )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