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一體推進5大沿江産業園建設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7 16:00:14

  原標題:搶抓平陸運河建設重大機遇,全力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的現代製造業基地——

  貴港一體推進5大沿江産業園建設

貴港一體推進5大沿江産業園建設

  連日來,在桂平新材料産業園,各類工程機械晝夜施工,力爭園區項目早日建成投産。廣西日報記者 周 軍/攝

  3月23日,桂平新材料産業園機聲隆隆,800多臺工程機械同時作業,力爭在5月前將2000多畝土地平整完畢交付給心連心集團。

  園區熱火朝天的宏大場景,正是貴港市搶抓平陸運河建設重大機遇,助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腹地的縮影。

  近年來,貴港市依託通江達海的良好區位優勢,積極構建運河産業發展場景,佈局建設平陸運河貴港經濟開發區,大力實施産業轉型升級三年攻堅行動,一體推進西江園、粵桂園、江南園、玉貴園、木圭園等5大沿江産業園建設,全力打造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的現代製造業基地,蹚出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借勢發力 搶抓機遇

  實幹爭春早,項目建設忙。

  在木圭園的土地平整施工區域旁,佔地480畝的心連心複合肥項目已經開工建設,目前正在進行打樁作業。

  “我們心連心綠色化工新材料項目一期投資約119億元,佔地2515畝。複合肥項目今年1月動工,按照計劃,預計12月建成投産;其他項目則在6月開工,預計2026年底建成投産。”廣西心連心化學工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張廣瑞説,“當地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政府的優質服務,讓我們的項目得以快速推進,平陸運河建成後帶來的紅利也給了我們極大的動力。”

  張廣瑞介紹,木圭園距離潯江碼頭僅5公里,以後企業的産品從潯江碼頭出發通過平陸運河運輸,每噸可節省運費15元—20元,將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心連心集團落戶貴港,正是該市搶抓“一區兩地”和平陸運河建設重大機遇,加快發展大進大出運河産業的充分體現。

  如今,一張圍繞構建運河産業發展場景、規劃總面積約59.7平方公里、按照“一區五園五中心”佈局建設平陸運河貴港經濟開發區的宏偉藍圖,正徐徐展開。

  一體推進5個沿江産業園建設。其中,西江園主要發展新能源電動車、電子信息、職業教育、科技創新、糧油倉儲加工;粵桂園主要發展生活用紙;江南園主要發展木業家居;玉貴園主要發展現代物流倉儲;木圭園主要發展綠色化工。

  重點打造5個産業中心,助力經開區産業發展。分別是西江保稅物流中心、西江科創中心、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産中心、中國—東盟生活用紙加工中心以及中國—東盟板材交易中心。

  目前,平陸運河貴港經濟開發區已簽約引進心連心綠色化工新材料項目等3個百億元製造業項目,茂盛智慧傢具、創明光伏等投資10億元以上的工業項目22個,全部項目建成達産後年産值將突破1000億元。

  強化服務 助企發展

  3月25日,位於江南園的廣西佳飾家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4500萬張浸漬紙、540萬張複合裝飾片、302萬張高端裝飾板生産線的項目現場,5個佔地約8000平方米的廠房主體鋼結構已經搭建完畢,工程進入屋頂和外立面施工階段,預計6月竣工驗收。

  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3月21日針對項目信號塔影響施工建設問題,新塘鎮政府和園區管委會正加快推進信號塔拆除工作,為項目建設掃清障礙,助力企業早日實現竣工投産。

  “企業需求在哪,服務就跟進到哪。”港南區工業園區管委會項目辦主任甘旺介紹,為加快園區發展,港南區選派黨員幹部到項目現場,全程跟進、全力協調,及時解決各企業、各項目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做到黨員幹在一線、作用發揮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項目推進在一線。

  廣西心連心化學工業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張廣瑞對於“服務”也有著深刻體會:“在産業園項目指揮部,我們在3樓辦公,貴港市、桂平市相關部門在2樓辦公,鄉鎮在1樓辦公,宿舍、食堂也設在同一個區域。大家工作在一起,吃住在一起,項目建設遇到問題能夠及時反饋,立即解決,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優質服務營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有效地提高産業園區項目建設效率,為貴港市佈局建設平陸運河貴港經濟開發區,推進5大沿江産業園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聚産業 積蓄動能

  走進位於西江園的廣西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車架生産車間,只見一排排機器人有條不紊地按照行程軌跡對車架進行焊接,製作好的車架經過流水線上技術工人的裝配,最後成為一台整車。

  該公司人事部經理朱小蘭介紹,去年,公司生産電動車93萬輛,同比增長78%;産值15億元,同比增長15.4%。今年,公司新增了2條生産線,1至2月,已完成訂單16萬輛,同比增長35.6%,預計3月的産量、産值、銷量會創歷史新高。

  距離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不遠處,是廣西愛瑪車業有限公司。該公司運營部部長李舒寧介紹,今年前兩個月,已完成電動車訂單11萬輛。目前,公司在建的愛瑪智慧出行産業園預計7月就投産,項目投産達産可實現年産電動車120萬輛。

  如今,西江園已經進駐了愛瑪、綠源、臺鈴、立馬、歐派、五星鑽豹等行業排名靠前的電動車企業,形成了年産500萬輛兩輪電動車、50萬輛三輪電動車、500萬台(套)電動車零部件的産能,建立了相對完善的産業鏈集群體系。去年,西江園生産電動車及零部件近1000萬台(套)。

  園區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産業集聚的主載體。如今,貴港市正通過做大做強園區經濟,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大力發展産業集群,為搶抓平陸運河經濟帶建設重大機遇,不斷積蓄髮展動能。

  在西江園,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産中心已入駐電動車企業100多家;在粵桂園,中國—東盟生活用紙産業園已初具規模,入駐造紙企業12家,投産6家,形成年産40萬噸紙和漿的産能;在江南園,累計入園企業613家,已構建起綠色家居板材、木地板、板式傢具、家居裝飾材料和木業機械製造等全産業鏈條;在木圭園,已簽約綠色化工企業3家,其中心連心綠色化工新材料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在玉貴園,前期規劃工作也在有序開展,積極服務玉林融入平陸運河經濟帶。(廣西日報 記者 周 珂  通訊員 劉志寧 吳華釗)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