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平南:良技良策齊發力 春耕生産有底氣
來源:新華網  |  2024-03-27 16:31:54

  八桂大地,一幅春季農忙的生産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在廣西平南縣的萬畝沃野上,處處是辛勤耕耘的身影,樣樣蘊含著科技的力量,讓春耕生産不僅充滿生機和活力,更蘊含增産的底氣。

  走進平南縣南部水稻産業中心的育秧大棚,一台臺巨大的智慧自循環育秧苗床正在不斷翻轉,讓秧苗能夠實現循環採光。“這樣一套系統大大節省了育秧用地,也減少了勞動力投入,只要幾個人就能操作這幾十台設備。”該中心負責人朱偉宗介紹,中心是廣西首家使用循環立體運動式育秧苗床的基地,也是首家使用全自動供盤、碼盤機械手的現代化工廠化集中育秧中心。

廣西平南:良技良策齊發力 春耕生産有底氣

在廣西平南縣南部水稻産業中心的育秧大棚,智慧自循環育秧苗床正在培育秧苗。新華社記者楊馳 攝

  從播種到碼盤、從噴水到灌肥,中心內育秧全過程都已實現了機械化運作。往日裏農民忙碌育秧的身影被一台臺現代化農業機械的轟鳴聲取代,帶來的更是數十倍效率的提升。

  平南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謝安穎告訴記者,像這樣的工廠化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全縣有23個,自動育秧生産線達24條,工廠化育秧能力可超40萬畝。育秧中心採用的種子拌藥包衣、機械播種增加噴施消毒、催芽後噴水洗芽等技術,有效減少了秧苗帶菌移植,為水稻穩産增産保駕護航。

廣西平南:良技良策齊發力 春耕生産有底氣

在廣西平南縣南部水稻産業中心的育秧車間,工人正在操作自動播種機。新華社記者楊馳 攝

  在平南街道遙望村,種糧大戶梁天銀正帶領數十名村民疏浚田間的毛渠。“每年大家參與的熱情都很高,有好水才有好田,我們種糧人就是要帶好頭、種好糧、出好米。”梁天銀説,這些年村裏農田水利基礎設施變化大,路成行、渠成網,種田不再是“靠天吃飯”。

  農田水利管護難曾是困擾當地種糧人的“老大難”。近年來,平南縣統籌高標準農田建設、大中型灌區改造、鄉村振興建設等項目,支持當地小型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同時,發動種植大戶、村集體等參與,實現多元化投入,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

廣西平南:良技良策齊發力 春耕生産有底氣

在廣西平南縣平南街道遙望村,村民正在疏浚田間的農渠。新華社記者楊馳 攝

  2023年底,遙望村啟動山塘清淤加固整治工作,對山塘周邊進行加固、整治。同時,結合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實施,將山塘淤泥用於土地整治項目復墾,作為農業副土培肥土地,既節約了資金投入,又提升了地力。“村裏灌溉效率由原來的68%提高到85%,原來無法耕種的100多畝荒地也變成了良田。”平南縣副縣長、水利局局長張力予説。

  “十四五”以來,平南縣已累計投入2.88億元對213個灌區和1449座山塘、堰壩、泵站等“五小水利”設施進行維修改造,恢復改善農業灌溉面積55.93萬畝。同時,當地引導群眾擔任“田管家”,承擔小型農業水利設施日常“巡、管、護”工作,保障工程有效運行。

  平南縣委書記蘇幹秋介紹,全縣還通過強化春耕生産社會化服務,大力發展“訂單式”農業,引導農機大戶和農機服務組織為農戶提供優質種子、技術服務,降低種糧成本,提高春耕生産效率。目前,全縣各水稻産業中心已育秧3.6萬畝,提供社會化服務1.5萬畝,推動全年節本增收3600多萬元。(記者楊馳)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