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健全機制創新模式 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2022-10-13 10:38:53來源:人民網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10月12日,廣西衛生健康委在南寧舉行“奮進新征程·健康廣西這十年”(第十二場)廣西基層衛生健康工作進展與成效新聞發佈會。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衛生健康委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會同相關部門,堅持以基層為重點,加大基層資金投入,加強基層機構建設,健全基層運行機制,創新基層服務模式,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續提高,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服務體系不斷健全 服務能力持續增強

  2012年以來,廣西不斷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截至2021年底,廣西全區共有鄉鎮衛生院1263個,政府辦村衛生室1424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94個,社區衛生服務站144個,實現每個鄉鎮有1個政府辦的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政府辦的標準化村衛生室、每個街道辦事處有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同時,廣西全區鄉鎮衛生院共有衛生技術人員7.33萬人,其中具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佔30.44%,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佔61.31%,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佔13.36%;全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有衛生技術人員8118人,其中具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佔37.24%,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佔81.02%,具有中級及以上職稱佔28.16%。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日益完善,城鄉居民基本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需求方便、可及。

  據介紹,2012年以來,中央、自治區和各地不斷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廣西先後實施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和廣西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等,累計投入130多億元安排1.2萬多個基礎設施及設備購置項目,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業務用房建設和配備DR、彩超、全自動生化儀、救護車等。廣西鄉鎮衛生院實有床位數從2012年的4.93萬張增長至2021年的7.82萬張,增長了58.62%。

  2018年以來,廣西通過推進“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和社區醫院建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條件不斷改善,設施設備提檔升級,服務環境更加溫馨,服務能力不斷加強,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截至2021年底,廣西全區有30%以上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達到國家服務能力標準,其中,137個達到推薦標準,302個達到基本標準。另外,廣西全區有73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通過社區醫院評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運行機制不斷完善 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

  廣西堅持政府主導,推動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取消藥品加成,健全基本公共衛生補助、基本藥物補助等多渠道補償機制,群眾到基層看病實惠多、費用低。

  為加強鄉村醫生隊伍規範化管理,2018年廣西出臺《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醫生從業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廣西鄉村醫生準入條件、鄉村醫生待遇、職業風險化解機制、鄉村醫生定期考核和績效考核等內容。2022年廣西全面推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提高鄉村醫生待遇水準。

  同時,廣西每年對鄉鎮衛生院實行人員基本工資補助制度,按在編在崗人員年人均6000元和5000元的標準,分別對縣(市)和城區的鄉鎮衛生院進行補助;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行“以獎代補制度,每年籌措資金不少於1300萬元,對全區政府辦(含公立醫院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人員工資、設備購置、業務用房修繕等方面進行補助。

  在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廣西持續實施鄉村醫療衛生人才本土化培養。目前已累計招收培養農村訂單定向本科、專科(高職)醫學生1.13萬人,平均為每個鄉鎮衛生院培養8名全科醫生,鄉鎮衛生院執業(助理)醫師數從2012年的1.63萬人增長至2021年的2.23萬人。

  今年初,廣西下發《關於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意見》,從提高編制使用效益、實行基層醫療機構“一類保障和專門績效激勵相結合”運行新機制、實施基層傾斜政策、加強基層人才培養、全面推行“鄉聘村用”等方面,建立健全適應新時期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發展的保障機制、激勵機制和管理制度,為基層衛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2年以來,通過加強人才培養,強化人員培訓,落實待遇保障等舉措,廣西基層衛生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由2012年的12.52萬人上升到17.40萬人,增長38.95%,其中鄉鎮衛生院醫療衛生人員由2012年的5.84萬人上升到2021年的8.60萬人,增長47.26%。

  做實做細家庭醫生服務 進一步充實健康管理服務

  為了給廣西居民構築起一道“健康護欄”,2022年廣西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在擴大服務供給、豐富服務內涵、優化服務方式、完善保障機制等方面,進一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發展。

  據介紹,目前,廣西各市縣均已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組建家庭醫生團隊1.43萬個,開展簽約服務的家庭醫生人數5.13萬人,為簽約居民,特別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提供包括長期處方等在內的醫療衛生服務,,真正發揮了居民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同時,廣西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人均財政補助標準不斷提高,由2012年的25元/人提高到2022年的84元/人,籌措資金總額從2012年的11.74億元增加到2022年的42.11億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內容也不斷增加,項目由2012年的12類46項擴展至目前的65項,十年來為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等重點疾病患者和0-6歲兒童、孕産婦、65歲及以上老年人等重點人群提供1.16億人次的健康管理服務。

  據統計,廣西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從2012年的6.98%提高到2021年的20.53%,老百姓獲益匪淺,真真正正體會到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就在身邊,獲得感不斷提高。

  此外,廣西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成效初顯。為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水準,推動分級診療制度建設,2019年廣西選取了39個縣區作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人事管理、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

  39個試點縣中,上林、恭城模式入選全國典型案例;鹿寨縣、恭城瑤族自治縣獲得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認可,成為中國—世界衛生組織2020-2021雙年度合作在全國所選6個試點縣中的2個。臨桂區、象州縣、武宣縣建設模式也得到了中國醫院協會醫共體分會的高度認可。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所發的2021年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監測報告顯示,廣西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工作由2020年度在全國排名第23名提高到2021年度的第13名。(人民網 記者彭遠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