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人體器官捐獻超3000例 捐獻例數排在全國前列
2023-02-06 11:55:0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2月3日,在廣西醫學科學院·自治區人民醫院手術室裏,一位捐獻者捐出一個肝臟、兩個腎臟,挽救了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這也是廣西第3000例人體器官捐獻案例。自廣西開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以來,8000余位器官衰竭患者因器官捐獻重獲新生,3000余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

  2011年7月,廣西正式開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是全國第二批開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的地區。10餘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醫務工作者和紅十字協調員等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以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為宗旨,促進廣西器官捐獻體制機制更趨完善,“自願無償、高尚利他”的理念在社會廣泛傳播。

  從2011年廣西産生14例捐獻者,到2023年突破3000例捐獻,廣西涌現出了一大批器官捐獻的感人故事。如感動中國人物“最美女孩”何玥、“千里送心”好青年葉勁、全國首例器官移植後再捐獻者蒙瑞江、全國檢察系統首位捐獻者賓毅、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張華、跨國捐獻者妮卡、23歲的醫學生易海欣……廣西人民的大愛,創造了許多生命奇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讚譽、理解和支持,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他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另一個生命因他的選擇而完整、延續、重生!”一位器官捐獻者的母親説:“孩子生病的時候,就表達了捐獻意願。我們為她感到很自豪。”

  “移植手術後,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感恩捐獻者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一位器官移植受益者感恩地説。

  截至2023年2月3日,廣西累計遺體和人體器官(組織)志願登記人數160661人;累計實現遺體和人體器官(組織)捐獻3540例,其中器官捐獻3000例(捐獻例數排在全國前列),捐獻大器官近9000個,遺體捐獻399例,捐獻眼角膜3900多片,使上萬名患者重獲新生或重見光明。其中,2021年捐獻器官462例,2022年捐獻器官535例,捐獻例數均排在全國第二位。

  與此同時,廣西生命接力基金累計籌款3702.07萬元,發放人體器官捐獻困難家庭人道救助金和慰問金3392.18萬元,幫助2500多個家庭度過臨時困難。

  自治區紅十字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繼續努力構建陽光、公正、高效的捐獻工作體制機制,推動廣西人體器官捐獻事業高品質發展,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作出更大貢獻。(廣西日報 記者梁瑩 通訊員黃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