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臺江:依託傳統文化資源 打造農旅融合發展新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3 16:56:38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連日來,貴州省黔東南州臺江縣各地3萬餘畝的油菜花競相綻放,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遊客徜徉于花海之中,感受春日氣息。

  在臺江縣施洞鎮小河村、老屯鄉長灘村,兩個村子的油菜花連成一片,放眼望去,梯田、河流、花海、苗寨相映成趣,構成一幅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油菜花在微風的吹拂下,散發著陣陣清香,吸引了不少遊客拍照打卡留念。

貴州臺江:依託傳統文化資源 打造農旅融合發展新路_fororder_臺江縣老屯鄉長灘村油菜花競相綻放,花海與河流相互映襯,一派生機勃勃(陶國華攝) (4)

油菜花海與河流相互映襯

  “這裡不僅可以看花海,還可以遊覽傳統村落,體驗少數民族文化,心情特別美,明年還要來。”湖南遊客邰東來説。

  近年來,臺江縣施洞鎮和老屯鄉依託當地民族文化和傳統村落等資源優勢,大力推進油菜産業發展,著力打造冬種油菜、春來賞花、夏收菜籽、秋榨香油的油菜産業種植,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子,助力鄉村振興。

  “我們將長灘村近600余畝的土地流轉過來進行‘稻油’輪作,在油菜花盛開的季節,可以拉動我們村的餐飲、民宿以及刺繡等産業的發展,在‘花海經濟’的帶動下,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時助推鄉村振興。”臺江縣老屯鄉長灘村黨支部書記石俊説。

貴州臺江:依託傳統文化資源 打造農旅融合發展新路_fororder_臺江縣老屯鄉長灘村油菜花競相綻放,遊客在花海中打卡拍照(陶國華攝) (2)

油菜花海吸引遊客遊玩

  2022年,臺江縣通過大力發展油菜種植産業,積極探索創新“良種+良肥+良技”的種植管理模式,引進油研2020、油研50等優良品種,實現土地資源充分利用與農戶增收雙提升目標。目前,臺江縣油菜種植面積3.92萬畝,核心示範種植面積4300畝,按照全年油菜單産預計達到每畝160千克計算,全年預計實現總産值4300萬元。

(供稿)貴州臺江:依託傳統文化資源 打造農旅融合發展新路_fororder_臺江縣施洞鎮小河村油菜花與梯田相互映襯,一派生機勃勃(拍攝 陶國華).JPG

油菜花海與梯田相互映襯

  如今,遊客在臺江縣45個傳統村落中旅遊,不僅可以感受當地少數民族“非遺”文化,還可以到山間田野踏春賞花,盡情感受春天裏苗寨的美好氣息,尋找鄉愁記憶。(文/圖 陶國華 張光奎)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