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威寧:土豆播種正當時 農戶增收添“薯”光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4 16:36:37

  當前正值春耕生産關鍵時期,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縣秀水鎮前峰村祥源生態種植專業合作社的2000畝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田間地頭呈現出一片片繁忙景象。不同以往的是,牛拉車、人翻土的春耕場景漸漸隱退,高效的機械化播種正在上演,一台臺馬鈴薯多功能播種機正在開溝、播種、施肥、覆膜,一幅現代農業的畫面呈現在眼前。

  合作社負責人馬敏燚介紹,合作社今年計劃在秀水鎮建成2000畝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著力打造優質高效農業産業種植基地,推進秀水鎮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目前,基地正通過開展馬鈴薯新品種引種試驗和全程機械化作業,提高馬鈴薯産量和抗病能力,為農民增收提供堅強保障,基地從播種到收穫將實現全流程機械化作業,節省時間和勞動力成本。

(供稿)貴州威寧:土豆播種正當時 農戶增收添“薯”光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4150740

工人正在操作馬鈴薯多功能播種機

  “一台馬鈴薯播種機相當於近70個勞動力,每台馬鈴薯播種機一天能播種完20畝左右,且播種更加均勻,種植更加高效。”威寧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技術推廣站高級工程師代衛平説。

  馬鈴薯生産機械化的發展,為農戶大大節省了生産成本和資源,有效降低自然災害帶來的影響和減少種子損傷,提高馬鈴薯産量,增加農民收入。

  威寧縣山地特色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馬智黠介紹,今年以來,威寧立足區位,將馬鈴薯種植作為産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的主要渠道,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大力實施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安排農技人員提供專業指導和技術支撐,為馬鈴薯增産增收保駕護航,加快全縣馬鈴薯産業轉型升級,助力鄉村産業振興。(文/圖 劉軍林)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