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鄉村善治激活力 “表裏如一”助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7:59:32

  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將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善治優勢,將“善治”與“篤行”相結合,以群眾為主體,下好鄉村治理“一盤棋”,巧用“積分制” 引領文明新風,“量身定制”志願服務菜單,精準對接群眾需求,成立寨管委,豐富基層民主協商實現形式,多措並舉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村莊治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供稿)貴州岑鞏:鄉村善治激活力 “表裏如一”助振興_fororder_2、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村民義務植樹美化鄉村。(吳祥華 攝).JPG

村民參與義務植樹 攝影 吳祥華

  塔山村黨支部副書記楊宗明介紹,村裏將黨員、能人、鄉賢、寨老等村民力量納入寨管委,村裏的政策落實、生産發展、問題解決、新風樹立、環境整治等大小事務,寨管委都通過“院壩會”“板凳會”等與村民一起商量、一起決定、一起參與,引導群眾實現由鄉村振興“旁觀者”向“參與者”“主人翁”轉變,深入推進生産發展式振興,促進村寨“顏值”與“內涵”實現雙提升。

  如今,塔山村形成了“願振興、會振興、能振興”的良性鄉村振興治理生態,村民積極參與村級建設,主動謀劃産業發展,辛勤創造幸福生活。 

  在塔山村盤龍寨組的西瓜種植基地,大棚架下,工人們正忙著打穩定樁、鋪水管、蓋地膜,搶抓農時備春耕,一幅“人勤地不閒、奮鬥豐收年” 的繁忙景象。  

(供稿)貴州岑鞏:鄉村善治激活力 “表裏如一”助振興_fororder_4、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盤龍寨組,村民在西瓜種植基地務工。(吳祥華  攝).JPG

村民在西瓜種植基地務工 攝影 吳祥華

  為了照顧家裏的老人和孩子,4年前,村民穆啟有就開始流轉土地種植西瓜。“在家發展産業,不僅解決了一家人的生計問題,照顧了家裏的老小,也盤活了農村土地資源,帶動了村民就近務工增收。”穆啟有説。

  好日子,不但要有美麗宜居的“面子”,更要有鄉村善治的“裏子”。塔山村創新鄉村治理機制,既充分發揮黨建引領、村規民約、積分制、寨管委對群眾的精神引領和行為約束作用,又選樹先進典型、褒獎善行義舉、弘揚文明新風,切實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真正讓村民成為鄉村振興“裏子工程”和“面子工程” 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受益者,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麗宜居鄉村新格局提供堅實保障。

  如今,塔山村構建起了“組組行動、戶戶參與、人人有責”的農村治理新格局,村民們在做好自家生産發展、庭院綠化美化、文明家風培育等的同時,在鄉村綠化美化提升、公共基礎設施改善等方面,主動參與建設,義務投工投勞,助力鄉村振興有“面”有“裏”。

(供稿)貴州岑鞏:鄉村善治激活力 “表裏如一”助振興_fororder_5、岑鞏縣大有塔山村一角。(吳祥華 攝).JPG

岑鞏縣大有塔山村一角 攝影 吳祥華

  目前,塔山村組建並運行村級勞務公司1個,組建“寨管委”9個,組織村民自發投工投勞完成庭院美化130余戶。全村共有農民專業合作社9家(其中國家級示範社1家)、農業公司8家、家庭農場14個、種植養殖大戶32戶,農業産業産值達7000萬元,正逐步向“億元村”邁進。塔山村先後被評為州級文明村、縣級無訟示範創建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發充實。(文 周燕 吳祥華)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