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盤州:多方面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奏響時代強音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5:10:33

  2022年,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主題主線,自覺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以黨的創新理論凝聚共識,以主流思想引領方向,以精神文明創建鑄魂育人,以文化繁榮發展塑造形象,為“一城三地六區”和“六個盤州”建設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輿論支持和文化引領。

  2022年,盤州市上下開展各類學習活動,各級黨組織開展專題黨課1200余場次,召開主題黨日活動860余場次。在機關,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中心組學習、政治理論學習、專題學習、“三會一課”學習重要內容。在企業,每週重點學、每月主題學、每季演講學,推動學習和業務雙融合雙提升。在學校,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納入思政課、德育課內容,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成為老師們的終極目標。

  盤州市委領導帶頭開展宣傳宣講55場次,受眾6000余人次。各級黨代表開展宣講180余場次。“巾幗”“農民”“同心”“育苗”等11個特色宣講隊,累計開展宣講1770余場次,覆蓋受眾12.57萬人次。黨代表親身體會講、系統領域聯動講、融媒體創新講、文藝作品鮮活講等特色宣傳宣講活動,營造了濃厚理論氛圍、輿論氛圍、文化氛圍、社會氛圍。

貴州盤州多方面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奏響時代強音_fororder_7月15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推進會召開

2022年7月15日,盤州市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推進會 供圖 盤州市委宣傳部

  盤州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堅持“深挖、提煉、擴面、廣傳”工作方針,為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造輿論、樹正氣、鼓幹勁、塑形象、凝心聚力。2022年,盤州市聚焦城市外宣、文化外宣和旅遊外宣,與江蘇常州《雙城記》欄目開展融媒外宣活動,構築外宣和文旅同心圓,進一步擴大盤州在常州的知名度。在江陰各大媒體推出《夏置盤州 避暑勝地》宣傳視頻,持續打響“中國涼都、避暑盤州”品牌宣傳。

  一年來,盤州積極抓好重大會議宣傳,抓好新國發2號文件的宣傳貫徹,開設“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盤點這十年”等專題專欄,累計采寫播發新聞稿件1.2萬餘條,全力展示“盤州樣板”,分享“盤州經驗”,傳播“盤州模式”,為盤州市經濟社會發展鼓勁、加油、助力、點讚。

貴州盤州多方面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奏響時代強音_fororder_8月11日,盤州市舉辦志願者骨幹培訓暨志願服務項目徵集大賽頒獎活動

2022年8月11日,盤州市舉辦志願者骨幹培訓暨志願服務項目徵集大賽頒獎活動 供圖 盤州市委宣傳部

  以崇高道德感召鼓舞,以模範榜樣示範引領。2022年,盤州市1人獲全國新時代好少年,3人獲貴州省第八屆道德模範,6人獲貴州好人稱號,凡人善舉、草根英雄、平民英雄大量涌現。

  盤州市55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圍繞“育時代新人,建金彩盤州”目標,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提檔升級;創新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星級評定、動態管理,建立以獎代補工作機制,2022年推動建設星級文明實踐所27個、文明實踐站56個。

  盤州市成立1支志願服務總隊、8支專業志願服務隊、1500余支志願服務隊,志願者註冊人數21萬人,以“文明實踐+”的形式,常態化開展理論宣講、法治宣傳、義務植樹等實踐活動,讓群眾在參與中推進文明實踐、享受文明成果、提升文明素養。

  盤州市深入開展“推動移風易俗 樹立文明鄉風”專項行動,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一年來,盤州市整治濫辦酒席50余次,查處賭博行政案件200余起,積極營造移舊習、除陋習、尚科學、倡新風的良好社會氛圍。

  2022年,盤州市組織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等民俗文化活動,先後舉辦了廣場舞大賽、攝影大賽、全民閱讀等活動,以及“一起幸福·春滿盤州”2022年元宵節文藝晚會、2022年博物館日暨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等系列大型文藝活動10余場,受惠群眾30萬餘人次,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了地方文化自信。

  圍繞黨的二十大主題,盤州市組織創作了《飛揚的紅霞》《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等書畫作品12幅;長篇紀實小説《烏蒙鐵壁》、越界融合作品《彝音繞梁》、布依小戲《夢回插花田》三部作品被列為六盤水文藝精品重點項目扶持;在盤州取景拍攝的電視劇《正是青春璀璨時》獲第八屆貴州省文藝獎電視類二等獎、貴州省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盤州市組織50余名文藝志願者到邊遠山區開展文藝支教活動24場次,惠及中小學生1萬餘人次;錄製詩歌《中國式現代化》《二十大裡話能源》,通過廣播、村村響等途徑滾動廣播,極大地豐富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貴州盤州多方面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奏響時代強音_fororder_2022年7月網鑒涼都新變化網絡大V走進盤州

2022年7月,盤州市舉辦“網鑒涼都新變化 網絡大V走進盤州”活動 供圖 盤州市委宣傳部

  站在新的起點,肩負新的使命,盤州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必將擔當作為、勇毅前行,為推進盤州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匯聚磅薄精神力量。(文 葉利軍 葉文峰)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