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熱播影視劇帶火一座城
來源:新華社  |  2023-03-17 13:41:33

  陽春三月,細雨紛飛。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秦漢影視城內,仍有遊客陸續入園。韋春麗一行6人從30多公里外的地方過來,冒著小雨在秦漢風格的倣古建築間拍照打卡。“這裡拍了好多電視劇,我們想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明星。”韋春麗説。

  “因為一部劇,火了一座城”,影視IP對取景地旅遊市場有強大的賦能作用。“今年春節期間,都勻市共計接待影視劇打卡遊客超30萬人次。”都勻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何文婷説。

  近年來,苗嶺山脈下的都勻市開始在影視文化産業方面發力,《無名之輩》《陳情令》《慶餘年》《大秦賦》……越來越多的電影和熱播劇,讓這座西部小城收穫了名氣。2015年,都勻市圍繞毛尖茶這一當地“名片”籌拍電視劇《星火雲霧街》,與影視産業結緣。“因為這部劇,我們獲得了影視行業的很多資源,也看到了影視文化産業對旅遊産業的帶動作用。”何文婷説。

貴州都勻:熱播影視劇帶火一座城

圖為都勻市秦漢影視城內的倣古城門。新華社記者周宣妮 攝

  由此,都勻市走上“以劇帶建”的發展之路。“邊承接新劇,邊修建影視基地,名氣越來越大,影視基地設施也越來越全。”貴州勻影影視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宏徽説。截至目前,都勻市共打造了毛尖小鎮影視城、秦漢影視城、巨升紅色文化影視基地三個重要的影視基地,佔地面積2000畝,可同時接納20個劇組拍攝。

貴州都勻:熱播影視劇帶火一座城

圖為都勻市秦漢影視城內的倣古建築群。新華社記者周宣妮 攝

  依託便利的交通、豐富的建築布景等優勢,都勻市影視文化産業快速成長。“基地建成以來,先後取景拍攝了140多部劇,取景率最高達到百分之八十。”吳宏徽説。

  秦漢影視城內,女孩姚靜儀身著古裝,認真地扮演著一名宮女。2022年畢業的她,工作一段時間後便離職來這裡當了群眾演員。“從來沒想過會幹這個行業,對我來説很新鮮。現在家門口有這樣的機會,我想趁年輕嘗試一下。”姚靜儀説。

  在都勻市,越來越多的人吃上了“影視飯”。范穎軼曾在都勻從事過很多工作,2017年開始投身影視行業幹製片。“一部劇需要的鏈條很長,能帶動很多人就業。光我們一家影視公司就能提供四五十個穩定的工作崗位,跟著劇組走的流動崗位一部劇就有上千個。”范穎軼説。

  “2022年都勻市引進影視劇組17個,帶動群演1萬人次。都勻市影視文化産業帶動餐飲、住宿、群演等行業收入大增。”吳宏徽説。

  “熱播劇讓一些‘藏在深閨’的景點被發現,也倒逼我們對這些景點提質升級。”都勻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譚紹銀説。截至目前,都勻市通過影視文化産業帶動提質升級旅遊項目10個,打造了巨升影視小鎮長津湖體驗館等20余個影視項目。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短劇成為影視文化産業新的突破口,都勻市迅速成立了短劇拍攝基地。“當大劇不能持續撐場的時候,短劇反而能夠保證數量,僅我們公司就在都勻簽了一年30部短劇的拍攝合同。”嘉興九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嘉輝説。(記者楊欣、齊健、周宣妮)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