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注溪湘黔邊界萬人齊聚過“社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3 13:11:38

  油菜花開滿眼金,非遺綻放百里銀。3月21日,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注溪鄉、湖南省新晃縣貢溪鎮、中寨鎮聯合舉辦的注溪鄉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鄉2023年注溪社節活動如期舉行。以“社”為媒,湘黔兩省“兩縣一鄉兩鎮”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譜寫和諧發展新篇章。

貴州天柱注溪湘黔邊界萬人齊聚過“社節”_fororder_天柱縣注溪鄉2023年社節活動。

活動現場 攝影 金可文

  注溪社節活動當天,以紀念清朝同治年間“治亂自衛”“苦盡甘來”的社節祭祀拉開帷幕,侗族舞蹈《臘漢頭》、文藝采風、攝影作品徵集、篝火晚會活動等陸續開展,吸引上萬遊客前來參加湘黔邊界村民“堆堆”歌、觀看儺戲表演、參與山歌大賽、品嘗注溪社飯、觀賞油菜花黃。

  在省民族歌舞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諧家園”慰問演出中,百年《鐺鐺鼓》震撼人心,《溜溜山歌迎客來》令人如癡如醉,《文武龍表演》讓人體會到社會的祥和。《民族團結振中華》《侗鄉兒女心向黨》《黨旗飄揚的方向》等非遺文化展演,讓觀眾感受到了苗鄉侗寨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風雨橋上,油菜田邊,亭臺歌廊裏,湘黔邊民身著民族盛裝,三五成群,“堆堆”歌此起彼伏,將民族團結之歌唱響湘黔邊界。

  民族團結進步“同心飯”——長桌盛宴令人欽羨,湘黔兩省邊民舉杯把盞,互相敬酒,共同商談油茶、服裝、黃桃、土雞等産業發展。

貴州天柱注溪湘黔邊界萬人齊聚過“社節”_fororder_湘黔兩省邊民侗族服飾。

湘黔兩省邊民侗族服飾展示 攝影 金可文

  注溪鄉位於貴州省天柱縣北部,西靠湖南省新晃縣貢溪鎮,北抵新晃縣中寨鎮,距縣城29公里,居住著侗族、漢族、苗族、彝族、布依族等11個民族,現有1700多戶6000多人,是湘黔接邊鄉鎮之一。

貴州天柱注溪湘黔邊界萬人齊聚過“社節”_fororder_湘黔兩省邊民在唱“溜溜歌”過社節。

湘黔兩省邊民在唱“溜溜歌”過社節 攝影 金可文

  注溪鄉森林資源豐富,有萬畝林場1個,森林覆蓋率達63%,人文資源富集,石拱壩水庫黔東南最高,鼓樓、風雨橋、花階路極具侗族標誌;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注溪社節、注溪山歌為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魅力侗寨”“特色文化村寨”“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等省級稱號集于一身,享譽省內外。

貴州天柱注溪湘黔邊界萬人齊聚過“社節”_fororder_湘黔兩省邊民在吹長號迎社節。

湘黔兩省邊民在吹長號迎社節 攝影 金可文

  近年來,注溪鄉以加強民族和諧促交流、緊密團結拼搏促發展為主題,以傳統節日為抓手,與湖南省新晃縣中寨鎮、貢溪鎮聯合將注溪社節辦成湘黔邊界各族群眾團結交流的盛會,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2020年度獲得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鄉鎮稱號。目前,注溪鄉正在創建第十一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鄉。(文 陳光昌)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