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貴州段電氣化“心臟”起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7:37:26

  3月24日4時30分,由中鐵武漢電氣化局負責施工的基長牽引變電所一次受電成功,標誌著貴南高鐵(貴州段)的電氣化“心臟”開始“起搏”送電。

(供稿)貴南高鐵貴州段電氣化“心臟”起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4094854

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貴南高鐵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貴州、廣西兩地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對於完善貴州高鐵網,改善沿線群眾出行條件,優化黔桂兩省(區)旅遊黃金通道,促進沿線鄉村振興和經濟及社會高品質發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貴南高鐵地處雲貴高原複雜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區域,山高坡陡,溝壑縱橫,地質條件複雜多變。中鐵武漢電氣化局和中鐵三局電務公司聯合體承建的貴南高鐵貴州段“四電”工程全線共有車站4個,橋梁89座,隧道59座,橋隧佔比90%。

  目前,貴南高鐵(貴州段)“大幹保建成”競賽活動已進入尾聲,各專業目前基本上已經完工。“2月份以來,變電所裏搶抓高低壓電纜敷設和二次接線,為加快進度,參建員工吃住在所裏,送飯到工地,以只爭朝夕、時不待我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推動項目建設,保證了基長牽引變電所按期送電。”中鐵武漢電氣化局基長牽引變電所施工負責人杜曉飛説。

  牽引變電所主要為動車組提供動能供給,是確保列車安全、高速、可靠、穩定運行的關鍵,被譽為牽引供電系統的“心臟”。貴南高鐵(貴州段)基長牽引變電所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本次供電先由國家電網石牌變電站“石牽Ⅱ線”向基長變電所提供一路獨立的220KV電源,二路電源“石牽Ⅰ線”計劃4月份供電;變電所採用兩台單相Ii0i6和兩台單相Ii6i6變壓器,實行兩台運行,兩台備用模式工作。

  為確保本次送電一次性成功,貴陽供電段、滬昆鐵路客運專線貴州公司、施工單位中鐵武漢電氣化局集團有限公司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共同制定《牽引變電所送電啟動方案》,明確責任、落實分工、細化送電步驟。各方單位領導現場盯控指導,統一指揮、統一安排、統一調配。提前組織成立應急搶修隊,全方位做好安全措施。施工單位送電前認真檢查設備狀態,組織相關人員進行送電實操演練,確保一次送電成功。

  從即日起,貴南高鐵貴州段牽引供電系統的“心臟”已啟動工作,為下一步向接觸網送電和即將開展的聯調聯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文/圖 賀玉琴 白守義 鄒姣)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