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野馬寨電廠熱電聯産2號鍋爐點火成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6:43:49

  3月26日10時許,伴隨著集控室內2號機組火焰監視屏上跳動起火焰,野馬寨電廠熱電聯産2號鍋爐在停運近5年後,首次點火一次性成功為下一步整套啟動、168小時試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對機組實現投産運營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野馬寨電廠3×200MW機組是貴州省內規模最大的熱電聯産項目,且為省內民用供暖首例,其投産運營對省內火電小機組改造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

  野馬寨電廠3×200MW超高壓凝汽式機組是原水城發電廠“上大壓小”異地技改項目,也是貴州省“十五”期間“西電東送”的重點工程之一,于2006年1月全部建成投産,2018年9月因破産重整停運至今。當前,六盤水市和鍾山區政府為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提升中心城區居民生活品質,實現高品質發展,擬引進用熱、用電等企業進駐野馬寨熱電廠周邊産業園,同時為了滿足市中心城區民生供暖需求,成立貴州鍾山野馬寨熱電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鍾山熱電”)開展熱電聯産改造有關工作,盤活資産,有力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障民生需求。

貴州六盤水:野馬寨電廠熱電聯産2號鍋爐點火成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7121451

集控室內工作人員正在監視2號鍋爐

  “通過此次點火,不僅有效檢驗輸灰系統、風煙系統汽水系統及其部分高壓輔機的帶負荷試運情況,更為下一步的汽輪機衝轉、發電機並網發電和對外供熱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們將會團結一切力量,安全高效、有條不紊持續開展相關工作,儘快實現2號機組並網發電和對外供熱。”鍾山熱電總工程師趙維説。

  本次2號鍋爐點火,是對鍋爐、輸煤、脫硫、除灰除塵等相關係統的檢驗和測試,通過點火可檢驗爐側熱力系統和風煙系統是否正常,為下一步汽輪機衝轉和機組並網創造條件。

  “項目重啟對帶動汪家寨鎮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意義,汪家寨鎮將不斷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要素保障和良好配套服務,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鍾山區汪家寨鎮副鎮長孫信説。

  待3台機組改造完成投産後,該公司可實現年發電量30.36億千瓦時,工業供汽630噸/小時,供暖面積400萬平方米,産值約13億元,年均繳納稅費約0.5億元,直接帶動500余人就業,對推動鍾山區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帶動相關産業發展,實現循環經濟具有積極意義,還將滿足貴州省電力市場負荷發展需求,緩解貴州省內保供壓力,對貴州電網的平穩運行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實現生態建設和能源保障有機統一。(文/圖 嚴顯艷)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