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走馬觀花”到深度體驗 貴安新區借花事成就“美麗經濟”
來源:貴州日報  |  2023-03-28 09:59:47

(中首)貴安新區借花事成就“美麗經濟”_fororder_0ce4869c-2065-4ac1-9912-76feab107928

貴安櫻花園景美如畫。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航 攝

(中首)貴安新區借花事成就“美麗經濟”_fororder_afa19b51-3cc5-4881-b2ae-84e099a64ea7

遊客在貴安櫻花園內拍照打卡。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攝

  萬畝櫻花盛開,春遊賞花熱度持續攀升。

  借一場花事,聚人氣、集財氣。今年櫻花季,貴安櫻花園一改往年“走馬觀花”的賞花模式,在休閒賞花的“主菜”之外,探索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大餐、旅遊娛樂套餐,講好“花”的浪漫故事,放大“花”的經濟效應,深度解碼“美麗經濟”,走出旅遊富農新路徑。

  業態升級 解鎖多元賞花新玩法

  3月22日,由書媛雅集牽頭策劃的“醒春集”活動浪漫開啟,不少瑜伽、茶道愛好者在櫻花園探茗問禪,共度一場春日戶外茶會。

  幾座茶臺、簡單茶器,在櫻花林下顯得尤為雅致。活動以萬物生長為靈感,設置多個美學體驗版塊,特邀南茗茶館老師現場講解,獨特的美學展現方式讓現場遊客直呼“驚喜!”

  “不再是單一的走路賞花,還能參與自己喜歡的活動,體驗感滿分!”嘉賓楊月河是一名新媒體從業者,看了如雲似雪的美景,多樣文化活動更讓她興趣滿滿,“這樣的旅遊場景下,遊客對傳統文化的沉浸體驗更為生動鮮活,讓人耳目一新。”

  日日有活動,場場有亮點。貴安櫻花園以“春日裏的貴州——鄉土之美發展大會”為載體,在9天時間推出以“琴棋書畫詩酒茶花”為主題的10余場各類沙龍雅集、藝術展及遊戲活動,以花為“媒”打造一場春日文化盛宴,逐漸成為貴州具有代表性的農文旅品牌新IP。

  文化創意不斷,園內遊玩業態也不斷升級。走進改造後貴安櫻花園繁櫻廣場,宛如一個坐落在櫻花深處的休閒體驗街區。小吃一條街、戶外帳篷露營基地等豐富項目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品嘗經典貴陽“老味道”、感受路邊咖啡醇香和園區業態升級發展。

  為持續豐富園區遊玩業態,今年貴安櫻花園借力中易投資有限公司專業力量,聚焦“吃住遊購娛”引進諸多業態,將休閒體驗項目“搬”進園區,不斷疊加文旅融合潮流業態,升級優化産品體驗,讓遊客看花的同時也能享受到更多特色、趣味化的遊玩服務。

  “以往園區經營業態並不豐富,隨著我們各類項目入駐,搭建起了包含吃喝遊購娛住一條龍的全新産業生態體系,遊客可在此玩轉不一樣的櫻花遊。”中易投資有限公司現場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場區域打造的硬體配套基本完善,公司正在策劃貫穿四季的豐富活動,讓賞櫻旅遊從“一季花”走向“四季景”,進一步打響貴安櫻花園的品牌影響力。

  人氣高漲 “美麗經濟”效益凸顯

  豐富的賞花活動聚集人氣,帶旺了園區周邊餐飲、民宿、零售等多層次産業發展,“美麗效應”正在釋放。

  “快!3號桌一份田螺、一個蛋炒飯。”今年貴安櫻花園開園來,貴安新區高峰鎮王家院村友玲農家小吃店老闆楊發行忙進忙出停不下來,“這段時間天氣好,來看花的人特別多,每天要接待30桌左右的客人,自家的院子沒有房租成本,收入比在外打工好多了。”

  王家院村風景優美、盛産葡萄,隨著貴安櫻花園人氣高漲,賞花旅遊也成了帶動一方致富的産業,不少村民依靠旅遊賺得“第一桶金”。

  貴安櫻花園業態升級,賞花熱度持續攀升。王家院村借力打力,轉變思路抱團發展,統一規劃打造了惠民攤區、農産品展銷區、遊客休息區多個區域,設置百餘個攤位助農增收,規範農戶經營、加強攤位管理、提升服務品質,吸引更多村民參與經營,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創業。

  貴安櫻花園百萬級遊客量與影響力,也吸引不少外地商人的關注。

  遵義客商王建成的九龍牧歌農場就位於貴安櫻花園旁,建有高檔精緻的民宿,也有多種美食小吃的餐廳,是園區周邊少有的高品質休閒住宿區,每逢櫻花季總是一“位”難求。

  幾年前,聚焦鄉村旅遊的王建成經多方考察,將農場選址于貴安櫻花園旁,依靠此處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和豐富旅遊資源,打造起環境優美、靜謐悠閒的特色農莊,在周邊一眾老牌農家樂中脫穎而出。

  “我們針對的是有住宿遊玩需求的遊客,他們往往一住就是幾天,對餐飲及住宿環境都有一定要求,而高標準、規範化也正是我們農莊的優勢。”王建成説,目前農莊日均遊客接待量200多人,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客人來自省外,“這足以見得貴安櫻花園的人氣之高,也讓農莊下一步發展有了更清晰的目標,我們將策劃推出更多體驗活動,從單一的住宿餐飲拓展到綜合型體驗農場。”

  配套完善 服務提升喜迎八方客

  “大家上下車慢點,請讓老人和孩子先行……”近日,在貴安櫻花季擺渡專線的青魚塘站乘車點,4名身穿馬甲的工作人員維持著秩序,引導遊客有序上、下車。

  該站點距貴安櫻花園約五公里,附近有一個集中停車場,來自周邊市州的遊客在此停車後,可乘坐擺渡車入園。

  “遊客很多,但是現場秩序很好,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諮詢工作人員,買票上車一條龍搞定,很順利。”來自安順的遊客王佳元選擇在此乘車入園,對現場乘車服務豎起大拇指。

  往年賞花,最令人難忘的是“人從眾”堵車模式。而今年櫻花季聚焦“樂遊新升級”目標,不斷升級服務保障工作,在停車保障、入園服務等方面狠下功夫,力爭為遊客打造舒適滿意的一站式賞花體驗。

  加大園區外停車場規劃,今年櫻花季在高峰大道沿線設置了5個停車場超9000個停車位,對進出園區交通以及核心遊覽區道路設施進行優化,開啟了多條擺渡車專線、投放大量觀光車輛,進一步提高遊客進出核心區的通行效率。

  作為此次櫻花季交通保障單位之一,貴陽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開通了5條旅遊直通專線,在貴陽火車站、貴陽北站、林城西路地鐵站、花果園設置多個乘車點直通貴安櫻花園,服務市民賞花。貴陽公交旗下全資子公司貴陽黔爽城市公共聯通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清東説:“為應對遊客激增的情況,我們在開園前半月前就著手準備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為更好掌握核心景區不同點位的實時狀況,今年貴安櫻花園對園內的監控調度設施進行了全面升級。

  “我們在園區各處設置了35組監控設備、20組廣播設備,全方位加強對園區的實時動態監控,且監控畫面會實時回傳至設在服務調度中心及遊客中心的顯示屏,出現任何問題都能及時解決。”貴州高峰貴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員袁明福説。除了園內核心區域外,監控設備還覆蓋了園區外的主要交通幹道、出入園區輔路等區域,方便指揮中心及時了解掌控園區運行狀態,並針對性做出及時調整。(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