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務川:沃野春潮涌 “耕”新正當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4:06:56

  春為歲首,農為行先。當下的黔北大地,沃野新綠,春潮涌動,貴州省遵義市各地各部門正搶抓農時,按下“農忙鍵”,奏響“春耕曲”。

  在務川自治縣分水鎮中壩村蔬菜基地裏,綠油油的青菜頭迎來收割期,村民忙著將一筐筐剛收割的青菜頭通過山地“小火車”,從基地送往分揀中心。

(供稿)貴州務川:沃野春潮涌 “耕”新正當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02433

村民通過山地“小火車”運送蔬菜

  這種山地“小火車”也叫單軌運輸車,是貴州倉吉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專門為蔬菜基地量身定做的,一次載重可達400斤,具有穩定爬坡、轉彎、前進、倒退以及隨時制動等功能,能在地形複雜的山地運輸蔬菜、化肥等農産品和生産用料,省時省工又省力。

  貴州倉吉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是分水鎮于2022年引進的一家農業企業,該公司在中壩村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打造了700畝蔬菜基地。公司負責人周勇介紹,中壩村山路崎嶇,道路狹窄,蔬菜基地所用肥料、農機具及採摘蔬菜運輸全靠人工揹運,耗時耗力,極大增加了管理成本。在去重慶、四川等地考察後,他便建起山地軌道運輸系統,用機器代替人工,解決運輸難題,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我們公司將擴大蔬菜種植面積,蔬菜基地將達到1500畝的規模,為此山地軌道系統也將擴建至1萬米左右。”周勇説。

  在黃都鎮雲豐村蔬菜基地20畝的螺絲椒大棚裏,貴州川美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曉波正搶抓農時,翻整土地、消毒除菌,為螺絲椒移栽種植做準備。

(供稿)貴州務川:沃野春潮涌 “耕”新正當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02442

工人正在做螺絲椒移栽種植工作

  “去年我購買了3萬株螺絲椒幼苗,首次種植便長到了2米高,僅四個月便實現産量20萬斤、收益40萬元。今年,培育管護等各環節若做得更加精細、更加到位,一個月後就能採摘第一批螺絲椒。之後每個月都能接連不斷地采收,到年底都沒問題,預計每畝産量可達1.8萬斤。”對於今年的收成,胡曉波信心滿滿。

  胡曉波的這份信心源自於對現代設施農業的學習應用與發展的因地制宜。他介紹,今年的大棚還採用雙層膜,確保溫度能保持在30℃—40℃之間,早春與晚秋時節,螺絲椒也能在這裡繼續繁育,可大大延長收穫時段。棚內還安裝了水肥一體化裝置,通過管道進行澆水、施肥,灌溉一畝地只需要幾分鐘。

  為確保螺絲椒的品質和産量,他們還邀請專業農技人員從種植到管護進行技術指導,待辣椒採摘後便運往重慶、成都等地。産業增效的同時,也為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提供了機會。採摘螺絲椒的旺季一天便有50人在基地務工。

  “産業實現創收,離不開當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作為返鄉創業農民工,我將憑自己的雙手去創造更多財富,也讓更多農戶走出産業致富之路,為鄉村振興與家鄉發展作貢獻!”對於未來發展,胡曉波充滿期盼。

(供稿)貴州務川:沃野春潮涌 “耕”新正當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9102447

工作人員整理採摘的羊肚菌

  細嫩鮮美的羊肚菌、香甜可口的草莓、清香四溢的春茶……如今,在務川縣,越來越多的特色産業項目正帶領更多群眾穩定增收,高品質發展的希望正在綠意盎然的土地上蓬勃生長。(文/圖 趙婧耘 徐飛 李培松)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