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1-06-24 09:27:2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新通道”建設托起開放新高地——貴州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

(中首)貴州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西部1

貴陽改貌貨運場。

(中首)貴州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西部2

今年數博會上,貴州智慧航空口岸項目贏得業內好評。

(中首)貴州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_fororder_西部3

2020年3月3日,第100列陸海新通道貴州班列鳴笛開行。(資料圖片)

  今年4月30日,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開通運營。一輛60個標準集裝箱的貨運專列裝載1650噸鋁礬土從這裡出發,經西部陸海新通道開往廣西北部灣欽州港。這標誌著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正式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體系。

  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位於貴陽中心城區北部,與川黔鐵路都拉營車站接軌,有效銜接滬昆、川黔、黔桂等鐵路幹線,是我國路網主骨架“八縱八橫”中心通道和連接西南、中東部、西北、南部沿海地區的重要交匯點。它的開通運營,可有效實現貴州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連接,助推貴州、貴陽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此前,貴陽鐵路樞紐貨運站東有龍裏、南有改貌、西有湖潮,物流港的開通運營,補齊了貴陽北部綜合性鐵路物流集散短板,推動貴陽鐵路物流形成環形樞紐、實現南北聯動,將有效降低區域物流總體成本,推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貴州是西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被稱為“西南大十字”,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西部陸海新通道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通道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由重慶向南經貴州等省份,通過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及東盟主要物流節點,運行時間比經東部地區出海節約10天左右。通道位於中國西部地區腹地,北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連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在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依託交通樞紐優勢,貴州搶抓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新機遇,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牽引,以成渝雙城經濟圈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為重要節點,加速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建設,致力打造西部地區物流樞紐,深入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産業融合發展行動,培育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開放發展經濟帶,初步形成南北縱向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有機銜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陸海聯動經濟走廊,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供了有力支撐。

  貴州是最早一批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省份,近年來積極統籌各種運輸方式,著力構建完善交通走廊。隨著貴廣、滬昆、黔渝、成貴等高鐵、快鐵線路的陸續運營,以及即將開通的貴南高鐵,已經形成了以貴陽為中心的高鐵客貨運輸通道體系,和北向重慶、西到成都、西南至昆明、南接南寧和廣州、東連長沙的“3小時米字型高鐵經濟圈”。加上高標準建設的貴廣、廈蓉高速公路,貴陽已成為西南人流物流出海、粵港澳大灣區聯結西南的重要門戶。

  依託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遵義現代物流新城、貴陽改貌鐵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貴陽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等,近年來,貴州結合腹地經濟條件、區位特點和發展需求,不斷創新通道運行組織模式,提高通道整體效率和效益,著力提升國際物流功能,全力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系——

  去年12月,貴陽改貌鐵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順利通過驗收,助推貴州大力開展公鐵聯運、鐵海聯運,讓省內貨運産業鏈實現了資源整合,進一步降低了口岸物流成本,夯實了貴州外貿企業走出去的步伐。

  2019年,貴陽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獲批設立,並於去年在龍洞堡國際機場國際貨站臨時場所運營。這是貴州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基礎設施項目。貴陽海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貴陽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共監管進出境郵件(包含信函類)689487件,其中進口145668件,出口543819件。

  去年10月,貴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發佈的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這將全面提升貴陽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戰略節點的集聚輻射效能,並將充分發揮貴陽陸港型、空港型、生産服務型和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作用,為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運營創造良好環境。

  2019年,在“渝桂黔隴”四地合作機制下成立的陸海新通道貴州區域運營平臺公司——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個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二合一平臺公司。從2018年4月至2020年底,該公司已開通6條集裝箱班列線路,陸海新通道班列(貴陽改貌至北部灣欽州)已累計開行鐵海聯運班列193列,到發集裝箱9674標箱;跨境公路班車發運386車,發運集裝箱386標箱;開展中歐班列搭乘54次,累計發運集裝箱579標箱。

  今年4月,為加快構建高效、智慧、綠色、安全的現代物流體系,提升物流效率,貴州又出臺《貴州省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若干政策措施》,涉及進一步降低公路運輸成本,促進鐵路運輸和水路、航空運輸發展,推進通關便利化,強化土地、用能、稅收、資金等要要素保障,市場主體培育、物流業信息化標準化綠色化發展,優化城市配送,確保政策落地落實等方面12條措施。

  …………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一個重要平臺載體。為此,貴州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多式聯運發展,深化數字經濟合作,完善基礎設施體系、現代物流體系、政策創新體系,打造經濟便捷、安全高效、綠色低碳,具有多重經濟效應並可實現持續發展的開放型通道,力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著力打造雙循環重要樞紐和交匯點,助力西部省市由山到海,走向深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