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政策引 市場推 效益顯 貴州以總部經濟之能聚發展之勢
2022-07-04 09:02: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我們全國有3500名經銷商,如果所有發貨、物流、售後等服務都在自己手上,不僅對企業品質提升有保障,稅收的聚合也是一筆不小的數。”6月16日,已在黔南貴定有12年生産經驗的刺梨深加工企業——貴州山王果健康實業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展2022年度市場合夥人計劃,旨在將市場銷售收益向貴陽運營總部靠攏。

  總部經濟,是指一些區域由於特有的優勢資源吸引企業總部集群佈局,形成總部集聚效應。而總部企業對城市的選擇,也間接詮釋了城市的經濟實力、投資環境、人才基礎、産業配套等因素在內的綜合競爭力。

  貴州圍繞總部經濟不斷從軟實力和硬基礎上下功夫,“外引內培”齊發力,為培育總部企業構建良好的營商環境,並通過“總部+製造基地”功能鏈條輻射帶動生産製造基地所在區域發展,實現不同區域分工協作、資源優化配置的經濟效益。

  “軟硬兼備”發力構建生態圈

  5月初,貴州出臺7大行動18項政策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方案,提出未來5年,將發展現代商貿服務業總部企業30家。方案無論是在本土培育還是招商引入方面,都對發展總部經濟有明確表述。

  除了省級層面政策支持,貴州各地在搶抓總部企業方面,憑藉不斷提升的軟實力和硬設施向企業拋去橄欖枝。

  貴陽市去年10月印發關於支持總部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表明,將力爭通過五年努力,貴陽貴安總部企業數量明顯增加,規模集聚效應明顯增強,到2025年,貴陽貴安新增總部企業100家。

  畢節市將七星關區作為商貿發展的核心區域,重點發展總部經濟、生態休閒等城市服務業,打造黔川滇交界區域消費中心。

  黔東南州利用國家部委和杭州市等單位幫扶機遇,加速引進了一批企業總部、區域中心、産業龍頭、産業鏈高端配套項目。

  “總部企業一般是指企業集團的母公司,母公司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投資公司,通過投資來進行參股和控股,形成一定的企業集團。”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楊承佳説,按照總部經濟由總部企業所構成的邏輯,上市公司則是總部企業的主要構成,也是研究總部經濟的重要視角。

  系列政策為貴州上市企業培育帶來後發力量。去年,貴州38家上市公司實現股權融資306億元,同比增長1077%,創歷史新高。

  今年3月,上海中毅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遷入黔南州福泉市,並更名為貴州中毅達股份有限公司。與此同時,貴州振華風光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世紀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別通過了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委員會審核,貴州離全年新增5家境內外上市公司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企業佈局“第二總部”新盤子

  3月,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與貴州一樹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老肯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貴陽總部經濟項目。同一時間,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區域總部落戶貴陽市觀山湖區。

  “隨著城市群經濟一體化的推進,不少公司將區域總部和功能總部落戶到二線城市。”楊承佳認為,企業在尋求下一個“落腳點”時,城市資源配置的綜合優勢成為首選。

  李昀津是在上海打拼多年的遵義人。2019年12月起,其公司主營Zippo打火機的拍賣平臺業務,在抖音直播平臺首月銷售額達150萬元,垂直粉絲2.5萬人。最近,李昀津將公司遷到遵義遵商夢想小鎮,原因是這裡將打造遵商電子商務産業園的總部基地,除了成本上的直降,聚集型的園區將為他後續發展帶來更多可能。

  “遵商在全球有4萬會員,遵商夢想小鎮將依託遵商中國名酒館、遵義農特産品展銷中心、遵商白酒産業園、電商産業園等業態,匯聚形成有力的遵商總部經濟。”遵商總會會長馮文剛説,目前遵商夢想小鎮已吸引上百家企業入駐。

  萬物互聯時代,無論是新的科技公司,還是傳統企業的智慧升級,行業洗牌促使企業從更多高成本運營的一線城市向二三線資源綜合型城市回流,而貴州發展大數據的先天優勢,讓企業在貴陽、遵義等城市設立第二總部有了新的機會。

  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支持貴州積極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探索“大灣區總部+貴州基地”“大灣區研發+貴州製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粵黔合作共建産業園區。這意味著從中央到地方更多的政策資源優勢傾斜,將助力貴州總部經濟高品質發展。

  楊承佳認為,在總部企業這場爭奪戰中,儘管貴州各個城市都拿出百分百的誠意,但畢竟主動權是在企業手上,面對新一輪的競爭,地方政府一定要更多在培養總部企業方面下功夫。

  産業創新人才聚合效應提升

  “便利的交通、政府和上下游企業對於新産業廣闊前景的強烈共識是這幾年貴州最大的變化。”8年時間,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興國帶領團隊在銅仁將企業做到上市,現又繼續在開陽開發新生産基地。不久前,為適應新的銷售市場,中偉新材料將運營總部落在貴陽。

  中偉股份在貴州的每一次佈局,都是一次人才、資本、信息等高度聚集。截至6月10日,中偉股份收盤價為129.05元,總市值786億元,是貴州滬深上市公司中市值和股價僅次於貴州茅臺的企業。

  “政府對總部企業的引和培尤其重視,主要是兩個原因,一個是總部公司的資源配置能力上要比一般公司強,另一個就是有稅收的好處。”楊承佳説,總部企業的集聚度可以大大提升城市的虹吸效應,即當城市的發展規模達到一定量級,會以更大的縱深來吸附海內外的優質資源。

  虹吸效應在貴州各地都能找到印證。如貴陽市南明區,圍繞“強省會”行動,不斷集聚要素發展,吸引高端人才,持續發展壯大樓宇經濟、總部經濟,産生極大經濟集聚輻射效應。僅轄區花果園39棟樓宇,就入駐企業和商家為5.6萬家。其中,去年花果園亞太中心203家入駐企業共創造稅收2.57億元,成了名副其實的“吸金大廈”。

  接下來,貴州將通過省級服務業促進工業化城鎮化專項資金,對本省和引進到貴州落戶發展總部經濟的批零住餐、電商等現代商貿服務企業,給予資金支持。同時,積極開展央企和大型民營企業大招商,鼓勵其在黔設立地區總部、功能總部、分支機構、製造基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