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威寧檢察院:“法治音樂課”護航成長
2022-11-01 17:27:1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貴州威寧檢察院:“法治音樂課”護航成長

上法治音樂課。 李文才 攝

貴州威寧檢察院:“法治音樂課”護航成長

法治音樂課現場。 蔣文麗 攝

貴州威寧檢察院:“法治音樂課”護航成長

組織學生參觀法治教育基地,進行法律知識競答。 馬洪蕓 攝

  “如果可以,我願轉身回到從前,守候父母身邊……”在威寧自治縣新發鄉華沙小學的教室裏,伴著清脆的竹笛聲,孩子們整齊嘹亮的歌聲從窗戶裏飄揚開來。

  “蔣爺爺再見,蔣爺爺一定要再來哦!”課後,這位孩子們口中的蔣爺爺收拾好樂器和教案,在孩子們依依不捨的目光中,離開了華沙小學。這一幕,經常在威寧自治縣的鄉村小學裏出現。

  “蔣爺爺”叫蔣仕祥,是威寧自治縣檢察院已退休的副檢察長,也是威寧檢察院推出的精品法治課——“法治音樂課”的主講。

  “‘法治音樂課’是我院獨創的一種為青少年學生普及法律知識的方式。”威寧檢察院檢察官王戡説,用音樂普及法律知識是在實踐中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

  2013年,時任威寧檢察院副檢察長的蔣仕祥在龍場鎮河塊村開展駐村工作。工作之餘,蔣仕祥發揮自己的音樂特長,常常到河塊小學教孩子們演唱歌曲,彈奏樂器,給孩子們講解一些法律知識。一段時間後,蔣仕祥發現,由於缺乏直觀生動的感知,孩子們對於專業性較強的法律知識和理論缺乏興趣,接受度較差,但對於音樂課十分喜愛,互動積極性較高。於是,蔣仕祥萌生了將音樂和法律結合起來給孩子們上課的想法,這一想法得到了檢察院黨組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決定推出“法治音樂課”的普法新模式,在河塊小學試點開展。

  經過一步步地構思設想、打磨與實踐,蔣仕祥和檢察官們成功地讓法治教育在河塊小學“熱起來”。

  “我最喜歡上蔣爺爺的法治音樂課,既能學到法律知識,又可以學習音樂知識。”孩子們對法治音樂課歡喜不已。

  “孩子們的心是純潔的,音樂也是純潔的,和孩子們用音樂來溝通,是沒有障礙的。”蔣仕祥感慨道。

  後來,蔣仕祥先後在威寧海邊街道、黑石鎮、玉龍鎮等街道、鄉鎮駐村。工作的場所在變,不變的是他的法治音樂課和與孩子們溝通交流的熱情。蔣仕祥精心挑選了多首感恩祖國、感恩父母的歌曲,結合發生在本地的真實案件,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法治課。多年來,蔣仕祥和檢察官們帶著法治音樂課走進一所又一所鄉村小學、幼兒園,讓法治課能夠覆蓋到所有學校。

  為了不斷充實法治音樂課的內容,將法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推上新的臺階,威寧檢察院先後成立了“守未聯盟”工作室和“法治音樂課”工作室。蔣仕祥與工作室的檢察幹警自主創作了朗朗上口的法治歌曲《如果可以》《夢醒》,簡單明瞭的歌詞,將涉罪未成年人犯罪後追悔莫及的心理直觀地展現出來,他們對自由的渴望、對親情的期盼,引起廣大學生的共鳴,獲得廣泛好評。

  為了讓法治音樂課普及更多的學校和學生,進一步擴大法治音樂課的覆蓋面和持續發展,威寧檢察院黨組有了新的思考。2021年,該院與縣第十一中學等學校共同搭建檢校共建平臺,結對開展“青藍工程”課題,將法治音樂的理念、創作背景、教授學生達到的目的等教給音樂教師,再由音樂教師教授給學生,讓更多學生掌握音樂基本知識,在愉快放鬆的歌唱中,達到學法的目的。與貴州民族大學法學院達成初步共識,將聯合研發法治音樂課教材,實現法治進校園更深層次的長遠發展。工作室還根據實際需求,以“法治音樂課”為基礎,分別打造了法治教育中小學篇、幼兒園篇、家長篇、教師篇等不同篇目,實現菜單式的法治教育。同時,該院還積極建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拍攝法治教育微電影,組織開展模擬法庭等,通過不斷探索、發展,逐漸打造出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為陣地、以“法治音樂課”為引領的多維度、全方位、線上線下多位一體的法治教育體系,全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法治音樂課”作為威寧檢察院法治進校園的一塊金字招牌,已經陪伴孩子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年頭。9年多以來,檢察官們帶著竹笛、二胡,行走在威寧的大山深處,為全縣20多個鄉鎮、60多個學校的六萬餘名孩子送去法治音樂課,教給孩子們做人的道理,守住法律的底線。2021年10月,“法治音樂課”在第三屆畢節市老幹部工作創新大賽中榮獲創新獎、陳述獎、答辯獎三個一等獎。2022年6月,蔣仕祥榮獲“全國青少年普法教育優秀輔導員”稱號。

  下一步,威寧檢察院將繼續深化品牌創建,不斷打造“法治音樂課”升級版。與縣教科局、縣關工委等部門共同搭建檢校共建平臺,結對開展“青藍工程”課題,對學校的音樂老師開展培訓,讓更多學生在愉快歌唱中學到法律知識;與貴州民族大學法共同研發“法治音樂課”專業教材,實現法治進校園的長遠發展;以基層黨支部共建為契機,創作彝語、苗語等符合威寧本地的法治歌曲,邀請當地知名的少數民族歌手進行演繹,不斷提升學生法治意識,降低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數。

  法治音樂課只是威寧檢察院法治進校園的一個縮影。該院檢察長王化宏表示,將繼續堅持“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針,立足檢察職能,主動作為,以“六個抓手”為著力點,督促落實“一號檢察建議”,以司法保護助推家庭、學校、社會、政府、網絡“五大保護”融合發力,不斷創新普法教育方式,為“法治畢節”“平安威寧”“法治貴州”建設貢獻檢察力量。(王戡 張挺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