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向“綠”而行 “智”造未來
2022-11-22 17:18:19來源:遵義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現在我們廠區宿舍樓、辦公樓等建築物的屋頂都放置著一塊塊‘寶貝’,利用太陽能資源進行發電。”近日,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公司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創建“綠色工廠”,向低碳發力,堅定不移走好綠色發展新路。

  光伏發電:自給自足的綠色電力

  11月18日,記者走進位於匯川區董公寺街道工業園區的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一組組光伏板整齊排列在廠房旁、辦公樓頂,格外引人注目。

  環顧四週,公司整個生産區域掩映于一片翠綠中。在行政辦公樓前,“省級節水企業”“貴州省節能示範單位”“貴州省綠色工廠”等牌匾十分醒目。

  “員工們在‘花園式’的綠色工廠裏上班,忙完了還可以去球場打球,到健身步道上走走。”該公司保全處副處長周永彪説,一直以來,水泥行業都被視為高能耗工業。進入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水泥行業要堅持以科技創新之力,挖掘綠色增長空間,走好降本增效、低碳環保、綠色發展之路。

  遵循這一理念,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不僅在生産廠區的美化綠化上下功夫,而且還充分利用現有空間,投入2100多萬元,於今年4月20日開工建設光伏發電項目。項目裝機容量5.21兆瓦,佔地近3萬平方米,並於9月30日初次並網,至今已累計發電30余萬度。

  “該項目是公司新能源發展規劃的重要項目,光伏發電項目的順利投用,意味著公司將通過自給自足的方式得到有效滿足,公司一年可以節約400多萬度電,節約電費240萬元。綠色電力的生産使用既優化了能源結構,又實現了節能降耗、減排降碳、降本增效的目標。”周永彪説,除此以外,近年來,公司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綠色發展步伐,建立低耗高産的生産體系,推動整個生産鏈條綠色協同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還將兩條熟料生産線配套1×18兆瓦餘熱發電系統,利用熟料生産過程中廢氣餘熱進行發電。

  據測算,每噸熟料發電量能達到40千瓦時以上,能自主解決熟料生産77%的用電量。公司每年能節約用電1.5億度左右,節約電費約8000萬元。這不僅提高餘熱發電運行效率,而且有效降低能源消耗。2020年,該公司被國家工信部評為貴州省水泥行業唯一一家能效“領跑者”企業,成為貴州省“千企改造工程省級龍頭和高成長企業”。  

  智慧生産:為産業轉型升級賦能

  在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廠區內,工人正在操作大型吊車進行設備安裝,一條近2公里的智慧生産線運輸軌道正在加快建設中。現場工人告訴記者,新的生産線建成後,將告別傳統的人工採樣、取樣以及樣品分析,整個生産過程將通過QCX在線品質控制系統實現智慧生産。

  周永彪進一步解釋道,原有水泥生産多個環節都需要十多個勞動力的人工採樣、取樣,然後再對樣品進行分析,根據分析結果調整生産數據,這一過程不僅耗時費力,而且還可能因為人工操作的不同,出現一定的偏差。但這條新系統使用將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從生産源頭的配料,到生産當中的樣品採集、輸送以及結果分析、參數調整,全部都不再需要人工操作,智慧化控制系統將一鍵完成。

  目前,該條智慧生産線配備先進的X-熒光儀、全自動恒應力壓力機、原子吸收光譜儀等完善的水泥試驗設施保證了産品品質,即將於11月下旬進行調試,預計年底前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

  這是該公司以智慧化助力效率變革的有益探索。該公司負責同志也表示,公司採用當今國際先進的旋風預分解窯新型幹法生産工藝技術,集散式自動化控制系統及一流的品質檢測設備,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生産現場將實現無人操作。從有人到無人的變化,既是生産效率的創新進步,又是綠色發展的時代所需,企業轉型的現實所行。智慧在線控制既為産業轉型升級的賦能注智,又助力企業實現低碳環保的現代化生産目標。

  那先進的綠色工藝技術注入傳統的水泥産業中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依託海螺集團總公司的科技創新和自主設計研發,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正將高溫高塵SCR脫硝技術路線和成套設備運用到現實生産中,旨在降低水泥生産的氨水用量,提高脫銷的效率,真正達到降本增效、超低氮氧化物排放。

  目前,該公司還大力推廣使用變頻技術,各大型風機均使用變頻器調速設施,根據電機溫度自動調節運行速度,實現工頻與變頻兩種運行模式的自動切換,實現風機功率的自動調節,降低電能消耗。

  變廢為寶:把垃圾“吃幹榨盡”

  “生活垃圾處理要經過卸料—破碎—發酵—喂料—汽化—分解—煅燒—磁選分離等環節,每個步驟都採用全密封運行。”在該公司的水泥窯處理城市生活垃圾示範項目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遵義市城市生活垃圾,真正實現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的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目標。 

  該公司負責人也表示,生活垃圾進入水泥窯協同處置裝置後,經氣化爐焚燒後産生的煙氣,再由煙道排放至分解爐進行二次燃燒分解,從而達到國家排放標準。同時,採用活性污泥法處理過程中産生的滲濾液,並將其作為工藝水進行循環使用。此外,還將一些固體垃圾經汽化爐焚燒後産生的廢渣變廢為寶,作為水泥原材料再次循環使用。

  水泥窯真正把垃圾“吃幹榨盡”,讓廢氣達標排放,廢水、廢渣再次得到充分利用。投産以來,處理生活垃圾量達110.03萬噸,其中2021年全年累計處理生活垃圾量達16.86萬噸。

  無論是水泥窯垃圾處理,還是智慧生産線建設以及綠色電力的自給自足,都是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堅持以綠色工廠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道固遠,篤行可至;事雖巨,堅為必成。早在2017年10月,該公司就制定綠色工廠體系文件,發佈綠色工廠創建目標和指標的實施方案及考核辦法,以産品認證、品質、環境、能源、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為依託,全面開展綠色工廠創建,真正做到了全員、全要素參與綠色工廠創建。

  “只有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始終貫穿到發展的全過程,才能真正讓綠色工廠建設既有表,更有裏,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今後,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更加完善綠色工廠建設的標準體系,持續加強綠色化改造,不斷從節能節水、清潔生産、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提升企業綠色化水準,為奮力譜寫遵義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貢獻。”該公司負責人如此説道。(記者 李培松 金梟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