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安順關嶺:鄉村顏值越來越高
2022-11-30 16:18:1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現在只要按一下喇叭,村民們會主動將垃圾倒進車上。”52歲的陳忠禮是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坡貢鎮凡化村的垃圾車專職司機,每天早中晚,他會開著垃圾清運車出現在凡化村村頭。

  凡化村是多民族聚居村落。環境衛生改善,帶動鄉村旅遊興起,家鄉的巨大變遷讓常年在外開火鍋店的韋元會決定回老家開辦農家樂。他説:“以前垃圾丟地上,現在垃圾車進村運走,路邊還增加了一個個擺放整齊的垃圾桶。”

  在村委會旁,一個花團錦簇的小花園點綴著村民們如今清潔美麗的幸福生活。“這裡以前是一個旱廁,臟亂不説,還有難聞的氣味。”凡化村黨支部書記陳新説,經過改造後,類似的花園式微景觀在凡化村有上百處,全村人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凡化村徹底變了模樣。根源在於黨員幹部挺在前面,村規民約發揮作用。

  在創新推進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關嶺以文明城市建設為重要抓手,從城區到鄉村,以宣傳氛圍營造、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為主要工作內容,以為民辦實事為目的,推動創建效果“再升級”,讓人民群眾有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鄉村“顏值”,助力文明城市創建。關嶺全縣行動起來,向不文明行為宣戰,幹群協力攻堅克難,群眾的參與熱情日漸高漲,村民們自覺維護環境衛生。

  同凡化村一樣,“污水靠蒸發,垃圾隨風刮”是過去關嶺許多地方的日常景象。新鋪鎮臥龍村黨支部書記陳永亮就是從“臟亂差”到“綠富美”轉變的見證者。他説,臟活累活黨員幹部帶頭幹,現在群眾也爭先恐後搶著出力。去年以來,臥龍村“兩委”修訂臥龍村村規民約,過去濫辦酒席等陳規陋習得到有效遏制,文明之風吹進幹部群眾心坎。

  在政府部門支持下,臥龍村將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與發展産業相結合,帶動群眾致富奔小康,全村上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精氣神煥然一新的村民們,養好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關嶺牛的勁頭更足。“我主動擴大養殖規模,現在存欄80多頭牛,一年收入10多萬元。”臥龍村關嶺牛養殖大戶蒙吉祥説,環境好了,進村客商越來越多,發展産業的信心也越來越足。(經濟日報記者 王新偉 吳秉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