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遵義赤水大同 文旅融合帶來簇新光景
2022-12-02 09:24: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遵義赤水大同文旅融合帶來簇新光景_fororder_4bef3d0e-6472-4430-8651-3a30c41d038c

國家級非遺項目獨竹漂,也是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競賽項目。

遵義赤水大同文旅融合帶來簇新光景_fororder_150486b2-4d78-4941-a8fe-ef7764f4fe40

竹編技藝製作文創産品。

遵義赤水大同文旅融合帶來簇新光景_fororder_68f2d88b-a197-4661-8a50-e06e88f02b67

竹子在楊昌芹的手中變成細絲。 (本文圖片均為赤水市文旅局供圖)

  大同古鎮內,赤水河把蒼莽浩瀚的竹海一分為二,古鎮幽雅,秀美四溢。由竹子衍生出來的竹編技藝和油紙傘製作技藝,更是成了古鎮的人文招牌,“細絲編出新畫卷,紙傘撐開一片天”的意韻,以可感知的方式浸潤赤水河畔。

  古鎮現存建築建於明末清初,由古街、古碼頭、古井、古街房、古民居、古廟宇、古會館等組成,大多依山而建。前殿、正殿、後殿、吊腳樓、岩穴等建築錯落有致,古墓、古碑、古牌坊等呈現書畫雕刻的古風。古鎮房屋以街道為建築的縱軸線和橫軸線串架接廬,一字排開,木材、杉皮、楠竹、小青瓦、丹霞石等天然建築材料,讓古鎮散發出古樸悠遠的味道。

  由於緊挨赤水河,因此古鎮在明末清初成了川黔邊境由旱路轉水路的重要中轉站,各種土特産、藥材等山貨在此交易或轉運,木材也在此扎筏放排,直奔長江。與茅臺、丙安等古鎮一樣,大同古鎮依水而生,古鎮的竹編技藝和油紙傘製作技藝彌久愈新,讓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開出新花散發芬芳。

  竹絲編織一方業

  分篾、分層、過劍門刀、挂青、蒸煮、過圓刀……竹編的過程,讓前來參加非遺研學的小學生陸欽大開眼界,看到篾片在師傅靈巧雙手中魔術般的變成了一絲絲、一縷縷,許多學生和陸欽一樣興奮好奇。那些形如髮絲的竹條,密密匝匝地繞圍著旅行杯變出精緻杯套,牽引住了小朋友們的注意力。

  這是赤水大同古鎮民族村的極竹堂非遺竹編産學研基地,一棟三層小樓,小樓墻上貼著“帶學一門技術,帶動一批群眾,帶富一方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標語。四週蔥蔥鬱鬱的樹木,與河對岸連綿不絕的竹林遙相呼應。基地也是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所在地,由省級非遺赤水竹編技藝傳承人楊昌芹創建。

  2012年,楊昌芹註冊成立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主營竹編産品的設計、研發、生産和加工,兼顧文化旅遊商品的銷售,創立了“極竹堂”竹編品牌。她的竹編産品多次走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文旅活動現場,她在現場展示技藝,用她靈巧的雙手把絲線一般的竹篾變成杯套等文創産品。“竹編作為非遺項目,既是文化,也是産業。”無論是去北京服貿會,還是參加深圳文博會,楊昌芹都篤定自信地宣傳展示赤水竹編技藝。

  “極竹堂非遺竹編産學研基地”,單看這個名字,就知道“極竹堂”的定位。楊昌芹把極竹堂內的竹編水杯、竹編包、竹編首飾、竹編書畫等旅遊商品視為寶貝,那是她的心血,更是她的追求。每當看見人們選購“極竹堂”的産品,看見來自各地的孩子們觀摩學習竹編技藝,她就感覺自豪。文旅融合給非物質文化遺産帶來華麗轉身的機遇,“極竹堂”就是在楊昌芹與機遇的“邂逅”中誕生的,每件産品,楊昌芹費盡心血、注入創意,8項發明專利、産品獲中國編碼中心條碼認證和國家級扶貧産品認證等,赤水竹編技藝和她的“極竹堂”隨著市場的階梯走得更高更遠。

  滿山滿嶺的竹子,傳承技藝的篾匠,造就了“赤水竹編技藝”之鄉。傳統竹編與生産生活緊密相關,大到下雨天戴的斗笠、關家禽用的竹籠、曬稻穀用的墊席、嬰兒坐的搖椅,小到日常用的梳子、做飯用的甑背刷把、裝刀具的篾籠等,可以説“無竹不成樣子”。而在傳統基礎上升級的精細竹編技藝,則是赤水竹編技藝更為精妙的部分。在赤水大同古鎮的“極竹堂”,前來研學的遊客可以動手體驗“精細”的奧妙,一根根細竹絲在十指間穿來繞去,不一會便有了竹編書畫的雛形。

  赤水大同竹編須選用海拔800米以上深山中生長一年以上兩年以下的慈竹,經過刮青、破竹、加工、起篾、染色、煮篾、拉絲等20多道工序。一釐米寬的竹片,會被分成20根晶瑩透明、細如頭髮的竹絲,經過竹編工藝師的精心編織,這些竹絲變成了一件件極具特色的工藝品。楊昌芹説,“傳承”是“極竹堂”的內核,她的想法是把“極竹堂”打造成規模化的傳承空間,既可常態開展竹編技藝培訓,也可開展非遺研學體驗,還是一個生産基地,可謂“一箭三雕”。

  紙傘撐開一片天

  大同古鎮,與“極竹堂”相媲美的,是民間制傘工藝師李珍霞的“星飛工藝苑”。與淡雅清秀的精編竹藝相比,李珍霞的油紙傘則是另外一番韻味,竹篾撐開的油紙花傘表現出的熱鬧繽紛,也是赤水河畔的一種獨特表達。

  李珍霞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技藝傳承人,曾在“多彩貴州”能工巧匠大賽中摘拿獎項。2012年她創辦“星飛工藝苑”專門製作油紙傘,非遺傳承的貢獻讓她獲得“巾幗創業榜樣”“大同古鎮家庭服務中心合作商家”稱號,其産品被評為“赤水十佳旅遊商品”。

  近些年大同古鎮的旅遊産業紅紅火火,“星飛工藝苑”生産的油紙傘深受遊客青睞,“群眾靠技藝就業增收,油紙傘技藝也有更多人傳承。”李珍霞説,小小的油紙傘並不稀奇,但把它做得精緻做得出彩,就是故事和傳説。

  李珍霞介紹,上乘的油紙傘需傳承古法,一把傘的工序多達96道。一把傘的製作工期是一週,必須嚴格按照流程製作,一步也不能省去,這樣才能做出一把可以抗5級大風、經久耐用的油紙傘。油紙傘的傘體沒有一片金屬,支架全部取自川南或赤水一帶的竹子,且竹子都生長在海拔800米的向陽坡地,竹齡需達5年以上。一把油紙傘,需經過搭骨架、做傘邊、糊傘、收傘、換桿子、鑽孔、修整、上桐油、穿線等工序,光是上桐油就要做8遍。快的時候半個月可以完成一把,遇到工序複雜的則需1個月方能完成。

  “星飛工藝苑”繽紛多彩,“挑一把油紙傘帶回家”成為遊客的旅遊體驗,於是小小的古鎮人頭攢動,傘花翻涌。李珍霞的初衷是:“要讓遊客看到油紙傘就讚不絕口,就想到赤水大同,我們就成功了。”

  獨竹漂出一面海

  大同古鎮還有一樣拿手戲,那就是獨竹漂。一個人站在一根粗大的竹子上,倒退、轉身、繞彎、換竿、金雞獨立等各種造型任意騰挪變換,是一項觀賞性很強的民間體育運動。在大同,這項運動已延續多年,2021年躋身國家級非遺項目名錄,被譽為“中華一絕、世界獨有”。

  粗細均勻、承重量大的南竹是獨竹漂的工具用材,一根竹子可承重60公斤左右。在獨竹漂運動中,“漂者”依靠細竹竿的划動實現水上漂行,輾轉騰挪如履平地。2007年,貴州省把獨竹漂定為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競技項目,在遵義市紅花崗區舉辦貴州省首屆獨竹漂大賽,2010年,獨竹漂賽正式入選第九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競賽項目。今年5月,赤水市在大同舉辦為期10天的獨竹漂培訓班,獨竹漂傳承人彭剛、陳磊採用“理論+實踐”的方式培訓學員:水上平衡、水上劃竿、水上轉身、水上隊列、上下竿、跳竿……

  迎風颯颯的竹海,湯湯奔流的赤水河,古香古色的建築,煙火味十足的街巷,質樸純粹的民風,隨著竹節的生長,大同古鎮更具韻味。因為竹,大同始終生機勃勃;因為竹,大同一向氣質不凡。(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