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聚焦疫情防控丨見醫見藥見幹部——貴州農村防疫一線見聞
2023-01-18 14:08:31來源:新華社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農曆新年臨近,在貴州普定縣猴場鄉的通村公路上,這幾天經常能見到健康服務車往來,也能看到穿著白大褂的醫務人員帶著藥箱和醫療包走在路上。這是近來的一個縮影。貴州在全省開展省市縣鄉村五級醫務人員進基層強能力行動。

  “娃娃都在外面上班,平常就我和老伴兒在家。‘小醫生’和幹部三天兩頭來幫我照顧他,了解身體情況,還提供了藥品。”62歲的猴場鄉大地村村民王井珍説,她的老伴兒陳正榮今年71歲,3年前突發腦梗,目前仍説話困難,行動不便。國家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後,陳正榮被納入重點人群管理。“從家走到衛生室只要三四分鐘,開藥也方便,我們平常不舒服就去找‘小醫生’。”王井珍口中的“小醫生”,是26歲的大地村村醫陶俊宏。

聚焦疫情防控丨見醫見藥見幹部——貴州農村防疫一線見聞

1月13日,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猴場苗族仡佬族鄉大地村村醫陶俊宏在村衛生室整理藥品。新華社記者齊健 攝

  幾天前,陳正榮發燒、咳嗽,陶俊宏了解情況後,及時送來退燒藥。王井珍説,最近“小醫生”經常來家裏幫他們測量體溫、血壓和血氧飽和度,並詢問他們是否有身體不適。

  連日來,貴州選派百餘名三甲公立醫院醫療專家做好縣級醫院患者救治遠程指導,千余名市縣二級以上公立醫院醫務人員做好鄉鎮衛生院現場指導和巡迴醫療,近5萬名鄉村兩級醫務人員進村入戶做好重點人群健康指導。

聚焦疫情防控丨見醫見藥見幹部——貴州農村防疫一線見聞

1月13日,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人民醫院醫生(左)在猴場苗族仡佬族鄉大地村村民家走訪。新華社記者周宣妮 攝

  普定縣衛健局局長王紅瓊介紹,普定為全縣重點人群製作併發放了“健康聯心卡”,既方便村民點對點聯繫村醫和鄉鎮衛生院醫生,也助推實現分級診療,便於基層醫療機構及時了解患者病情,緩解上級醫院壓力。記者看到,“健康聯心卡”一面留有鄉鎮衛生院和村醫電話,另一面提示新冠感染的十大症狀。

  為加強農村重點人群防護,貴州對全省430多萬65歲以上常住老年人進行摸底排查,對其中133萬重點和次重點人群落實分級分類管理,由村幹部與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共同點對點聯繫到戶到人,開展定期隨訪,併發放配備解熱鎮痛藥、止咳藥、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酒精、核酸檢測抗原試劑盒的“防疫健康包”。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認真落實“見醫見藥見幹部”的要求。羅甸縣逢亭鎮副鎮長高洪艷説:“不少老人的兒女在外打工還沒回來,我們除了摸底他們生活上的困難,還定期進行身心狀況訪問,並及時向上級醫療部門求助,幫助他們解決健康方面的問題,消除他們心理上的擔憂。”

  冬日暖陽下,一支由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6名醫務人員及2名村幹部組成的巡迴醫療隊行走在大地村田間地頭,免費為村民送醫送藥上門。80歲的王發英患有慢性高血壓,近期出現氣粗氣喘等症狀,巡迴醫療隊來到她家時,她正坐在家門口曬太陽。

  測量體溫、血壓和血氧飽和度,對心臟、肺部聽診,詢問用藥情況……普定縣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醫生冉康平對王發英進行了一系列檢查,叮囑老人按時服用降壓藥,並向老人及其家屬介紹飲食和護理注意事項。“醫生和村裏的幹部經常來家裏看望我,需要服藥時,村衛生室就可以買到,我很安心。”王發英説。

聚焦疫情防控丨見醫見藥見幹部——貴州農村防疫一線見聞

1月13日,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人民醫院醫生冉康平(右三)和普定縣猴場苗族仡佬族鄉大地村村醫陶俊宏(左二)在大地村村民王發英(右二)家走訪。新華社記者周宣妮 攝

  普定縣人民醫院黨委委員梅世平介紹,自2022年12月7日以來,醫院每天派出1支由4名醫務人員組成的醫療隊走訪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面了解鄉、村兩級醫療救治需求,強化基本醫療保障能力。(記者齊健、吳思、周宣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