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精心打造殘疾人就業創業品牌基地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26 10:29:28

  “不僅要讓自己站起來,還要帶動更多的殘疾人自力更生,實現就業創業夢。”3月23日,恩施州利川市遠景企業孵化器負責人王志照説。

  2018年,肢體殘疾的王志照創建遠景創業孵化園,如今有48家企業入駐,其中5家是殘疾人企業,項目包括電商、製造業等,帶動480人就業、近百名年輕人創業。

  打造殘疾人就業創業品牌基地、實施殘疾人家庭産業獎補、以典型帶動就業創業,是恩施州推動殘疾人脫貧從“輸血”到“造血”轉變的有效路徑。

  近年來,恩施州建成15個省級殘疾人就業創業品牌基地,享受扶持資金243萬元;扶持480名殘疾人自強創業,享受“雙百工程”扶持獎勵近240萬元;每年組織2000余名殘疾人參加種植養殖、盲人按摩等培訓。

  杭州與恩施牽手,東西部扶貧協作為恩施殘疾人自強脫貧帶來機遇。

  兩地攜手,創建了2個省級就業創業基地、推出4名自強創業個人,扶持90名殘疾人自強創業,培養了80名殘疾人技術能手,並享受不同程度的扶持資金。

  鶴峰縣殘聯與杭州上城區攜手,助力殘疾人創業就業和家庭産業發展,實施殘疾人家庭産業發展獎補項目,幫助創建身殘志堅創業示範戶、電商經營示範戶等39戶,共發放項目獎補資金30萬元。

  杭州作為“中國電子商務之都”,杭恩兩地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殘疾人技能培訓。杭州市上城區與鶴峰縣殘聯開展“網絡直播培訓”與“網絡直播帶貨實際操作”培訓;杭州市西湖區與宣恩縣殘聯助力“愛心助家,殘聯帶貨”直播雲課堂,本地小土豆等富硒産品線上銷售,帶動20余戶殘疾人增收。

  如今,通過各類幫扶帶動,恩施州涌現大批殘疾人創業模範,包括全國勞動模範陳茲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吳輝等。

  “越來越多的殘疾人乘著政策東風實現了就業創業。”鶴峰縣殘疾人張啟凡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婧 通訊員 何莉莉 萬芳 實習生 鐘娣)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