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疾控部門發佈清明節假期健康提醒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31 10:53:32

  原標題:疾控部門發佈清明節假期健康提醒 這些個人防控不要忘

  清明節假期將至,為降低新冠肺炎、流感、諾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等疾病的發生風險,武漢市疾控中心發出“勤防護、少出行、少聚集、護健康、種疫苗”的健康提醒,並提醒廣大市民,繼續堅持強化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

  武漢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市民,要注重做好個人防護,繼續保持科學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等良好防護習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進入密閉室內場所時,要科學佩戴口罩。要重視物品消毒和手衛生,接收來自境外或重點地區貨物、快遞包裹等物品時,要進行消毒處理,可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等對包裝和物品進行噴霧或擦拭消毒,並及時洗手。

  恰逢假期,兒童、孕婦、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儘量減少出行,清明節前後天氣變化較大,建議注意及時增減衣物,防寒保暖。掃墓踏青期間,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注意科學佩戴口罩和時刻保持手衛生,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提倡市民非必要不出境,特別是避免前往境外新冠疫情嚴重地區。盡可能減少探親訪友、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減少旅遊景區、酒店、影劇院、歌廳、酒吧等室內人群聚集場所的停留時長。在人群聚集場所,務必遵守秩序,避免擁擠,自覺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應及時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途中,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每個人都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利用假期主動預約新冠疫苗接種,清明假期期間,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返漢人員也可以在漢預約接種。

  此外,建議大家注意飲食安全,不接觸、不購買活禽,不採食野生蘑菇、野生植物,保證食品來源新鮮,加工時要做到清潔衛生、生熟分開、煮熟燒透、合理冷藏、減油減鹽減糖,不暴飲暴食,使用公筷公勺,戒煙限酒。假期可保證適度戶外運動,保證充足睡眠,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在掃墓踏青時不要過度勞累,注意情緒穩定,備好常用藥品或急救藥品,以避免突發疾病。(武漢晚報記者 劉晨瑋 通訊員 劉翔 潘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