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門至武漢特高壓工程開工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31 10:02:05

  原標題:荊門至武漢特高壓工程開工 西電東送通道強“筋骨” 有利湖北“電自全國來”

  3月30日,荊門至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開工動員大會舉行,該工程是華中“日”字型特高壓交流環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投資65.35億元,預計明年11月建成投産。

  荊門至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包括武漢100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荊門1000千伏變電站擴建工程,以及荊門至武漢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線路工程,新增變電容量600萬千伏安,線路途經荊門、天門、孝感、武漢、黃岡共5市11縣(區),鐵塔459基,由國網總部出資建設。

  其中,武漢1000千伏變電站與正在建設的陜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武漢換流站同址。該工程項目部副經理周琪介紹。陜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負責將陜北的清潔電能送至湖北,武漢換流站是其落地點,每年可輸送電力400億千瓦時。

  武漢1000千伏變電站則可以將這些電能輸送至全省和華中東地區。工程投運後,為陜北至湖北特高壓直流工程達到額定功率運行奠定了基礎,有利於提高湖北省西電東送通道送電能力,能有效解決湖北省內西電東送通道重載問題,實現華中地區省間電力互供穩定運行。

  國網湖北電力董事長肖黎春表示,今年,國網湖北電力計劃新開工建設4項特高壓工程,加快特高壓工程建設是建設能源互聯網的關鍵。

  據了解,今年,湖北省開工建設的4項特高壓工程是荊門~武漢、荊門~長沙交流、白鶴灘~江蘇、白鶴灘~浙江直流工程。其中,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湖北段)已于3月3日正式開工。

  據了解,今年開工建設的4項特高壓工程和去年開工的陜北—湖北特高壓直流工程建設完工後,特高壓線路向湖北輸送電量的能力將超過1000萬千瓦以上,不僅增強湖北接受外部電力資源的能力,同時由於湖北處於全國特高壓電網規劃通道上,可充分發揮湖北省電網的區位優勢,以“電網高地”有效彌補“能源洼地”的短板,實現“煤從空中走,電自全國來”的目標。(湖北日報記者彭一葦、通訊員鄒平、鄒小民)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