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曾彬在咸豐打造胸痛區域協同救治體系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3-31 10:51:38

  原標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曾彬——在咸豐打造胸痛區域協同救治體系

  “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讓更多人有條件在家門口享受高品質醫療服務。”3月29日,談到參加湖北省第九批“博士服務團”的初衷,曾彬説。

  曾彬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在咸豐縣人民醫院挂職鍛鍊,已有8個月。

  打造區域協同救治體系——146分鐘完成轉運並成功救治

  去年11月23日,一場驚心動魄的救援從線上延伸到線下。

  當天10時29分,咸豐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微信群收到某鎮衛生院發來的患者心電圖。曾彬初步診斷,病人患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需緊急手術。

  曾彬與團隊醫生一面遠程指導緊急藥物治療,一面開啟急性心肌梗死院內“綠色通道”,讓病人第一時間轉運至醫院進行手術。

  12時55分,導絲通過冠脈閉塞段,病人搶救成功。從接到求助到救治成功,全程僅146分鐘。這也是咸豐縣首例急診PCI,並在此後成為該院常規手術。

  “這是與時間搶命,需要完善的醫療體系和技術支撐。”曾彬説。

  挂職後,他牽頭建設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暢通醫院內急診手術和靜脈溶栓的“綠色通道”,並聯通縣、鎮、鄉村、社區等各級醫療機構打造“區域協同救治體系”。

  如今,醫療體系覆蓋全縣11個鄉鎮、200多個村,通過互聯網可第一時間上報、轉運、救治病例,20余名心梗患者因此獲得救治。

  發起“心為你動”項目——80余名貧困患者獲兜底治療

  一位患者因缺錢放棄治療,這件事曾彬永遠忘不了。

  “國家對貧困戶有大病救治報銷政策,但未報銷的部分即使只有幾百元,對他們來説也是負擔。”曾彬説。

  當時,曾彬主動幫這位患者承擔了心臟支架手術未報銷部分,手術成功進行。

  “一個人的力量薄弱,要運用國家、社會資源,讓更多人獲得救治。”去年10月,曾彬申請12萬元專項扶貧資金,發起“‘心為你動’咸豐貧困人口冠心病診療下鄉進村入戶幫扶”綜合性扶貧項目。

  醫療隊下鄉為基層醫務人員進行相關知識培訓,進村開展冠心病症狀及預防等健康講座,還入戶詳細了解貧困戶需求、進行診斷。

  如今,該項目覆蓋全縣11個鎮,1000余人次醫護人員參與培訓,80余名貧困患者獲兜底治療。(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婧 通訊員 楊銘 陳龍)

  【“博士服務團”成員感悟】

  在隨縣人民醫院服務期間,我主要進行口腔病前沿診療、新技術推廣、義診科普等,並進行隨縣首例人工種植牙。以“博士服務團”為橋,我將繼續連結更多資源,提升當地醫療水準,讓更多人在家門口享有高品質醫療服務。

  ——武漢大學口腔醫院種植科主治醫師 陳冬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