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當好“南翼”騰飛活力引擎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06 10:20:40

  支持宜昌加快發展、提升能級,推動重點産業五年倍增,經濟總量向萬億級邁進,探索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共建城市群的模式路徑;

  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級物流樞紐;

  支持宜昌打造區域性先進製造業、交通物流、文化旅遊、科教創新和現代服務中心,加快建設長江中上游區域性中心城市……

  湖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佈局的實施意見》中對於宜昌的全新目標定位,讓宜昌廣大黨員幹部倍感振奮。他們紛紛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扛起“兩翼驅動”中心城市的責任,打造全國重要區域中心城市,當好南翼騰飛的活力引擎。

  創建國家級現代化工産業集群

  “推動宜昌建設長江中上游區域性創新中心,以綠色化工、生物醫藥等産業為重點,建設若干共性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臺,聯動荊州、荊門化工産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中關於創新的新目標,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體會頗深。

  他説,興發立足技術創新,持續開展電子化學品“卡脖子”關鍵技術攻關,大力研發微電子、有機硅新材料等高端産業技術,推動公司産業結構逐步走向綠色化、精細化、高端化。當前,興發主要電子化學品之一的電子級磷酸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基本覆蓋國內8寸和12寸晶片客戶。

  2020年,宜昌聯合荊州、荊門組建宜荊荊磷化工産業集群,參加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競賽,獲得了首批中央財政專項補助資金1000萬元。

  宜昌市經信局局長丁慶榮表示,下一步,宜昌將圍繞綠色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定位,推動綠色化工、生物醫藥、裝備製造、新材料、文化旅遊、農産品深加工等産業在“宜荊荊恩”城市群綠色聯動發展,聯合打造國家級現代化工産業集群、生物經濟先行區。加快創新型縣市、創新型園區、共性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合力打造長江中上游區域性創新中心。

  結成長江中游城市群聯結成渝的紐帶

  “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和國家級物流樞紐,增強資源要素、商品、服務的流通中轉和集聚輻射能力。”宜昌市發改委主任郭康新認為,《實施意見》中的這個定位,將為宜昌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2月9日,宜都長江大橋通車,不僅連接枝江、宜都,更是打通了呼北高速公路宜昌至張家界的關鍵通道。

  3月27日,沿江高鐵宜昌北站效果圖亮相,車站造型融合了三峽大壩及高峽平湖等元素,引發網友無限期待。

  “眼下,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至涪陵段、鄭萬高鐵宜昌聯絡線等重大項目正加快推進,三峽樞紐聯運轉運體系正升級完善。”郭康新表示,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宜昌將加快建設全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推動“宜荊荊恩”城市群成為聯結長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紐帶。

  下一步,宜昌將與多地共同謀劃推進宜昌至常德高速(當陽至松滋段)、宜來高速、宜張高速宜常段等項目,推動宜都、枝江、松滋等地開展跨江合作,促進當陽、沙洋等毗鄰區域一體化發展。

  打造區域口岸集並服務平臺

  “提升開放功能,加快建設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綜合保稅區,打造區域口岸集並服務平臺。”《實施意見》中關於口岸的新定位,宜昌市副市長、宜昌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汪元程認為,將更大發揮宜昌的輻射帶動作用。

  3月22日,宜昌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成為湖北省第四家、除武漢市外首家獲批設立的綜保區,為“宜荊荊恩”城市群提供了新的開放窗口。

  2019年12月開園運營的宜昌跨境電商産業園,已入駐企業101家,實現總營收7.1億元。

  “三峽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主體工程今年9月將完工。”該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李祖冰説,屆時機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500萬至800萬人次需求,極大提升宜昌航空口岸功能。

  汪元程表示,下一步,宜昌將更大發揮自貿片區、綜保區等開放平臺作用,拓展口岸、貿易、服務等功能,著力打造區域口岸集並服務平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真真)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