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推動市場監管智慧審批 80%內資企業實現智慧登記
來源:新華網  |  2021-04-13 13:39:52

湖北襄陽推動市場監管智慧審批 80%內資企業實現智慧登記

圖為襄陽市通過自助終端辦理的第一張營業執照。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4月12日電(連迅、陳樊)湖北省襄陽市大力推動市場監管智慧化登記審批。湖北市場監管“智慧辦”平臺(襄陽)自2020年5月正式啟用以來,已有80%的內資企業通過平臺“秒批”領取了營業執照。

  4月10日,在襄陽市市民服務中心一樓“24小時自助服務區”,市民劉濤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在一台“營業執照自助辦理機”上自行操作辦理營業執照。根據系統提示,劉濤從填寫資料到列印出營業執照總共用時不到10分鐘。“真是太高效了。”劉濤説。

  襄陽市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科工作人員楊洋介紹,湖北市場監管“智慧辦”平臺(襄陽)系統按照“網上辦理、受理零窗口”“信息共享、填報零材料”“自動比對、審批零人工”的“三零”標準設計規範化流程。申請人通過“智慧辦”平臺提交企業註冊登記業務申請後,系統對符合條件的自動審核,企業營業執照可即報、即批、即取。

  楊洋説,“智慧辦”平臺系統的應用,克服了非工作時間、非營業大廳無法辦理的限制,極大提高了企業登記審批效率,也大大緩解了大廳窗口壓力。系統上線以來,襄陽市已有6369戶內資企業通過平臺“秒批”領取了營業執照,佔全部內資企業登記量的比例已超過80%,其中最多的一天平臺智慧審批辦件量達到了102戶。另外,在非工作時間通過智慧審批企業達1462戶,佔全部智慧審批辦件量的近1/4。

  為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2020年8月,襄陽市在襄城區和樊城區部署啟用了個體工商戶登記智慧審批自助服務終端(個體機)。在自助服務終端從刷臉認證、信息勾選、簽名確認到執照列印,可以“隨到隨辦、立等可取、秒批發照”,申請人最快僅需3分鐘即可獲取營業執照。截至目前,共有4727戶個體工商戶通過個體機註冊登記,其中襄城區和樊城區個體智慧審批量均超過了2000戶,近75%個體工商戶通過智慧審批獲取了營業執照。

湖北襄陽推動市場監管智慧審批 80%內資企業實現智慧登記

圖為襄陽市民通過自助服務終端自主辦理營業執照。新華網發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