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法機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4 10:26:17

  原標題:我省政法機關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服務群眾,細微之處暖人心

  閱讀提要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重要內容。

  自中央第十督導組進駐以來,全省各地政法機關全面接受中央督導組督導,嚴格落實《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方案》要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廣泛聽取群眾呼聲期盼、意見建議,全心全意解民憂、解民難,充分展示新時代政法幹警風采,真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千方百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涌現一批真情為民暖心故事

  “孩子自從爸爸服刑後,情緒就十分低落,我想幫他申請與爸爸見一面。”

  接到這名母親的求助電話,咸寧市鹹安區檢察院第五檢察部隨即與當地看守所溝通協調,決定通過遠程提訊系統為這對父子安排一次特殊的親情會面。

  “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很想你。”當爸爸出現在視頻中時,13歲的孩子哭著説。

  “兒子不哭,爸爸在這一切都好,爸爸也非常想你,你要好好讀書、乖乖聽話,我為你加油!”視頻那頭,爸爸語帶哽咽。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荊楚大地涌現出了一批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的暖心故事。

  跨省尋親顯真情——

  家住漢川市馬口鎮的許德安,今年71歲。身患癌症、自感時日無多的他,最大的心願是和失聯17年的女兒見上一面。

  在當地舉辦的警民懇談活動中,派出所得知此事後,循線追蹤,迅速開展了一場跨省尋人行動。漢川市公安局的民警們帶著老人趕到了千里之外的安徽,在多方協助下,最終幫老人找到了失聯17年的女兒。

  父女見面一刻,抱頭痛哭。

  危難時刻顯身手——

  4月7日清晨,秭歸縣楊林橋一輛麵包車被山洪衝到河中,一村民被困在車上。山洪從河道上游奔瀉而下,麵包車不停搖擺,隨時可能傾覆。

  生死時刻,楊林橋派出所所長譚楚帶著民警輔警,攜救生衣、救生圈和安全繩,一路飛奔趕到事發現場。

  多次嘗試蹚水上前未果,施救人員緊急調來一台挖掘機。譚楚等人套上救生圈、救生繩,跳上挖掘機,向河中央進發。經過10多分鐘努力,民警終於抵近麵包車,將繩子係在男子腰上,幫助他小心翼翼地爬進鏟鬥!救援過程驚心動魄,視頻發到網上後,感動了無數網友。

  仙桃市法院探索構建“法院+保險”協作機制,累計為35名生活困難申請執行人發放救助保險金57萬餘元。

  用行動踐行人民至上理念

  全省政法機關將隊伍教育整頓與服務群眾有機結合,堅守初心擔使命,用實際行動回應群眾新期待新需求,深刻踐行人民至上理念。

  知民情——

  武漢市通過廣泛召開座談會,組織政法幹警深入基層一線向群眾和社會各界廣泛徵求意見,推出一攬子便民舉措,並持續開展“萬名警察進社區”“千名律師進社區”活動,深受市民歡迎。

  襄陽市在全市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大起底”行動,開發運用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信息平臺和網格員手機APP系統,實現矛盾糾紛發現、交辦、化解、督辦、回訪、評價閉環運行。

  化民怨——

  鄂州市委政法委協調相關部門,專題研究一處涉案房地産項目遺留問題,推動解決該小區221套房屋(已入住173戶400余人)消防驗收辦證問題。該市檢察機關高度關注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舌尖上”“腳底下”的安全,深入開展懲治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落實最高檢“四號檢察建議”,消除窨井蓋安全隱患。

  解民憂——

  大悟縣檢察院對全縣幼兒園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行動,通過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對28所幼兒園提出的63條消防安全隱患進行整改。目前,這些安全隱患全部整改到位。

  神農架林區公安局抽調機關民警進行護學崗排班,在上下學前20分鐘到崗值守,形成護學崗執勤常態化,讓廣大師生及家長放心、安心。

  答民惑——

  黃石市西塞山區人民法院組織幹警到街道開展“送法進社區 為民辦實事”活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對群眾提出的民間借貸、離婚糾紛、相鄰權、物業服務糾紛、司法救助等問題進行“一對一”答詢,引導群眾通過合法、有效途徑解決問題。

  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大餐

  全省各地政法機關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既立足當前、解決群眾愁難急盼的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服務群眾的體制機制建設。

  “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總結評估,對經得起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群眾認可的做法,將及時建立制度固化下來,建立長效機制。”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已有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大餐推出。

  黃石市創新推行“企業寧靜日”,規定每月1日至20日,除上級部署的安全檢查、執法辦案等工作外,其他部門人員不得到企業檢查調研等,真正做到“無事不擾、有呼必應”。

  恩施州組織律師對全州民營企業進行一對一法律服務,助力民營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潛江市教育整頓辦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訂單’”,政法各單位均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方案,確定18個實事項目,挂圖作戰,定期結賬,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讓教育整頓實效看得見、摸得著。

  全省政法系統各有關單位,也持續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務措施。

  法院系統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深化“分調裁審”機制改革。深化移動微法院建設,讓當事人感受到“指尖訴訟”“掌上辦案”便利。

  檢察機關進一步推進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加強法律監督,向社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檢察服務。持續落實信訪案件“7日內程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覆”制度。

  公安機關持續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一窗通辦”“一網通辦”改革,持續做好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車輛全國“通檢”等服務。

  司法行政機關加大推進證明事項清理力度,推出更多惠民生的改革舉措,服務群眾企業辦事創業,加快建設覆蓋全業務、全地域、全時空的智慧法律服務平臺。

  各地政法機關把教育整頓與履職盡責相結合,努力在聽取民聲、回應民意、提升服務、網上網下聯動服務等方面真抓實幹,創新工作理念,推出創新舉措,不斷擦亮群眾幸福底色。(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壽江 通訊員 陳松 張芙蓉)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