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可“跨省通辦”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4-14 10:29:11

  4月13日,民政部辦公廳、中國殘聯辦公廳聯合發文通知,4月15日起,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簡稱“殘疾人兩項補貼”)“跨省通辦”在全國範圍內試點,4月22日正式實施。申請人不受戶籍限制,在全國任意街道辦或鄉鎮政府殘疾人兩項補貼窗口提交申請,受理地將材料轉到其戶籍地,由戶籍地審核審定及發放。

  據了解,各地將按照異地代收代辦方式,統一使用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以下簡稱全國系統),受理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跨省通辦”申請。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時將殘疾人證和相關證明材料等申請信息錄入全國系統,並在申請材料收齊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推送至業務屬地(即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補貼受理窗口。業務屬地為申請人遠程辦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完成補貼資格認定,辦理結果將由全國系統實時反饋受理地。受理地應在收到辦理結果3個工作日內,將辦理結果以適當方式通知申請人。享受補貼政策的類型及標準由業務屬地負責解釋。補貼資格審定合格的,自遞交申請當月由業務屬地計發補貼。

  2016年起,湖北省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可領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殘疾人等級為一級、二級且需要長期照護的重度殘疾人,可領取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可同時申領兩項補貼。2019年7月1日起,殘疾人兩項補貼從由省殘聯主導發放調整為由省民政廳主導發放。截至2020年底,湖北省有511891人次享受生活補貼、713373人次享受護理補貼,生活補貼每人每月50元,護理補貼每人每月100元,均不計入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目前,省民政廳正在協調推進生活補貼標準提升工作,擬從50元調整到66元。(湖北日報記者張衛華、李光正、通訊員李俊芳)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