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刑銜接聚合力 湖北鹹安破獲一起特大制售假藥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03 17:05:54

  2022年12月28日,湖北咸寧市公安局溫泉分局宣佈破獲咸寧首起特大生産、銷售假藥案,涉案金額高達1700萬餘元。隨著這起案件公佈,一夥不法分子打著“祖傳秘方”的幌子私自製售假藥的案件浮出水面。

  一則“祖傳秘方”廣告 牽出一樁假藥案

  2021年9月20日,咸寧市鹹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到消費者投訴稱,其在某手機APP上看到一則祖傳秘方治療皮膚病的廣告,並添加其客服微信。該客服向投訴人介紹宣傳“神農百草育膚方”採取純中藥調理治療,能根治各種頑癬、濕疹、皮炎、白斑、魚鱗病等頑固性皮膚病,還向投訴人發送了某醫館營業執照、醫療機構許可證和醫師證。

  投訴人反映,其已累計購買該藥3次,合計2800元,使用該藥後,其實際功效與客服介紹宣傳的不相符,並且該産品沒有任何標簽標識,也無藥品批准文號、無醫療機構製劑批准文號。鹹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根據投訴人稱述,懷疑其買到了假藥,並通過調取客服微信在財付通、支付寶的銀行流水,發現貨款異常巨大,經該局主要負責人審批遂進行了立案,並組建工作專班全面深入調查。

  一份快遞單 按圖索驥找出案源地

  2021年10月14日,咸寧市鹹安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初步查明,該郵件始發地是湖北省天門市某營業部,寄件人是余某、楊某。為找出真相,該局執法人員前往天門調查核實。執法人員綜合多個快遞單信息得出,涉案假藥案源地就發生在天門市。為便於案件進一步深入,該局在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協助下多次南下前往騰訊總部調取證據。

  微信支付貨款異常 證照假冒露出端倪

  2021年10月下旬,該局執法人員通過騰訊總部查詢得知,關聯的“神農百草育膚方”疑似客服微信有26個,且資金流水較大。經了解,這些微信收取的多筆疑似定金錢款合計200萬匯向楊某微信賬號,楊某將微信零錢提現至其個人銀行卡中。同時,經調查,在楊某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卡號中,累計接收了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代收的共計479萬元的貨到付款可疑結算資金,該資金又分別轉給張某、李某、楊某等人的多張銀行卡內。

  2021年10月18日,李某、余某等人來咸寧市鹹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受調查。余某稱其售賣的“神農百草育膚方”是其手工製作的中藥製劑,主要是丸劑、中藥膏滋、潔膚霜。余某提供了所謂的醫師資格證和醫師執業證複印件等材料,還提供了與天門郵政的所有貨款結算明細、物流訂單明細,只有3筆物流訂單,貨款結算合計2493元,與該局執法人員初步調查的貨款結算資金嚴重不符。

  2021年11月16日,該局執法人員對李某、余某在微信中宣傳的楊氏中醫館營業執照、楊氏中醫堂醫療機構許可證及醫師證等相關證件通過有關官方登記平臺查詢,結果均未查詢到相關登記註冊信息。經發證單位協查核實告知,上述證件未在其單位登記簽發,均為假冒證件。

  針對李某、余某等人不願意積極配合執法人員調查、不如實交代具體違法事實、涉案金額巨大,且涉案産品宣傳具有治病、調理身體機能等功效的情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咸寧市鹹安區市場監管局將案件移送咸寧市公安局溫泉分局,並與公安部門組建案件偵辦專班,摸清了團夥資質造假、貨款異常等違法事實。

  統一抓捕全面收網 斬斷制售假藥鏈條

  2022年3月18日,案件偵辦專班一行5人赴天門市連續工作5天4夜,于22日淩晨0時許在天門市某私房內將正在藏匿于該處的李某抓獲歸案,並搗毀假藥生産窩點一處。同年8月16日,犯罪嫌疑人余某被上海市公安機關抓獲,並被依法刑事拘留,經鹹安區檢察院批准,溫泉公安分局于2022年9月20日對犯罪嫌疑人余某執行逮捕。

  經咸寧市市場監管局認定,該團夥以“天門市余某磊中醫門診”診所為據點和依託,在未獲得國家相關部門批准的情況下,以藥品名義對外銷售的“神農百草育膚方”系列産品為假藥。經審計認定,該犯罪團夥主要成員李某、余某等人生産銷售假藥的總銷售金額為人民幣1700余萬元。

  目前,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訴,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文 章和開 夏文 梅彬)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