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璀璨不夜天 鐘鳴楚天鬧元宵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7 10:35:44

  華燈絢爛,美人盛裝;鳳鳴楚天,幸福綿長。2月5日晚,“鐘鳴楚天元宵夜”沉浸式燈會遊園活動在湖北省博物館拉開帷幕,人們攜親伴友,三五成群,在漫天的花燈下,體驗古風雅事,感受濃濃的年味。歡樂祥和、喜慶熱鬧的遊園場面,展示出一幅盛世家國的時代畫卷。

【A】“鐘鳴楚天元宵夜”主題燈會在湖北省博物館啟幕_fororder_圖片1

“鐘鳴楚天元宵夜”沉浸式燈會遊園活動現場 攝影 陳明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夜、燈節,素有賞花燈、吃湯圓、舞龍燈、耍獅子、猜燈謎等一系列傳統民俗活動,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一個“鬧”字。“鬧元宵”,鬧的是喜慶團圓,也是對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事事順遂的美好期盼。

來自潛江的舞龍舞獅表演 攝影 陳明

  活動現場,數以萬計的花燈沿省博物館北廣場中軸線扎成華蓋,流光溢彩,非遺集市在花燈下分兩排擺開,花燈下、攤位前人潮涌動,滿滿的人間煙火氣。按預約通道先後抵達的市民,瞬間就被眼前的場景吸引,有種如夢似幻、穿越古今之感。

  主場活動以館內中軸線延展,依次分為“瑞獸迎賓”“花燈集市”“點亮幸福生活”及“夜遊博物館”四個板塊。

黃梅戲表演 攝影 陳明

  “瑞獸迎賓”環節,來自潛江的舞龍舞獅表演,活靈活現又熱鬧歡騰,迅速吸引了人們的目光,也為人們帶來新春的祝福。

  “花燈集市”上,漫天的元宵花燈,營造出溫暖、古樸、華彩的氛圍,人們紛紛駐足拍照留念,享受沉浸式的觀燈遊園體驗。

皮影戲表演 攝影 陳明

  花燈集市共推出15個極具荊楚特色的年俗表演和展示互動項目,人們逛吃、賞玩、體驗不停。在鄂州剪紙、潛江面塑、天門糖塑等展位前,傳承人現場巧手製作惹人注目;在糖畫展位前,小孩子們面對著可愛的兔子糖畫垂涎欲滴;在皮影戲展位前,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上下翻飛、騰挪跌宕的皮影子。打糍粑、做香包、剪紙花等,喚起了人們對傳統民俗的美好記憶。在揚子江糕點展位前,人們現場吃著熱氣騰騰的湯圓,感受著生活的幸福甜蜜。湖北省群藝館青年畫家胡彧現場指導大家製作團扇,運用國畫手法,通過筆墨的濃淡暈染,繪就了一幅幅極具中國風的團扇。

市民們紛紛來到活動現場賞花燈 攝影 陳明

  傳統楚劇、黃梅戲等經典唱段持續上演,咿呀的戲曲聲,與現場鼎沸的人聲交織交融,共同匯成了一支歡快喜慶的元宵樂曲。集市還設置花燈字謎墻,字謎涉及荊楚文化特色、傳統字謎、湖北特色食物、地名等,讓遊客大展身手。

  人間燈火,明月齊輝;千燈萬盞,點亮幸福生活。八盞花燈一齊點亮,主舞臺背景屏以湖北地圖形式,依次呈現全省各地歡度元宵、點亮幸福生活的美好畫面。伴隨著輝煌的楚樂,博物館主樓外墻上3D光影顯示一隻鳳凰展翅騰飛,同時發出清脆的鳳鳴聲,畫外音響起:“三年不鳴,一鳴驚人”,營造荊楚兒女傳承精神、再創輝煌的雄心氣魄。在活動主舞臺上,古樸典雅的《編鐘樂舞》正式開啟,參與活動的市民朋友,可以欣賞到精彩的楚樂楚舞表演,並體驗夜遊博物館的樂趣。

  據悉,“鐘鳴楚天元宵夜”主題燈會活動,是全省“鍾情湖北鬧元宵”主題活動的主場活動,由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美術館、湖北省群藝館承辦。(文 鄂文旅)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