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個案例入選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9 14:00:30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發佈《關於公佈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的通知》,確定66個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湖北遴選推薦的枝江布鞋、蘄春艾灸療法2個非遺工坊案例入選。

湖北2個案例入選2022年“非遺工坊典型案例”_fororder_圖片2

枝江布鞋手工製作現場 供圖 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

  近年來,湖北開展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在推動非遺保護、帶動農民就業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湖北建有非遺工坊58家,覆蓋19個脫貧縣、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帶動當地就業14800多人,實現人均年收入超過13000元。

  枝江布鞋:千針萬線納出長長致富路

  2020年,枝江市步步升布藝有限公司依託湖北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枝江民間手工布鞋(枝江布鞋製作技藝),設立枝江布鞋非遺工坊,打造“非遺+旅遊”的活態傳承模式,在確保非遺技藝的原生保護的同時,推動技藝的有效傳承、推廣和創新利用,讓非遺服務現代生活,形成“保護與利用”良性生態閉環。

  工坊帶動了近萬名農村婦女實現就業增收,先後獲得湖北省十大勞務品牌、湖北省農村殘疾人扶貧就業基地、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省級重點休閒農業示範點、全國婦女創業就業示範基地等眾多榮譽。

  蘄春艾灸療法:搭建青年創業就業平臺

  2021年,湖北省蘄春縣文化館、蘄春千年艾科技有限公司依託國家級代表性非遺項目針灸(蘄春艾灸療法),設立蘄春艾灸療法非遺工坊,通過傳承創新發展、示範引領、艾灸技藝培訓、提高産品品質、擴展艾灸連鎖館(店)等舉措,高起點、高標準推進非遺工坊建設,以非遺産業帶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工坊依託蘄春千年艾科技有限公司、蘄春瀕湖艾灸培訓學校的場地、師資、設施、團隊及線上線下銷售平臺,開展公益性艾灸技能培訓,吸納脫貧人口和低收入家庭,帶動近600名脫貧人員就業,實現人均年收入2.5萬至5萬元。(文 鄂文旅)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