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機場加快釋放貨運樞紐功能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10 09:29:03

  原標題:一日達全國,隔夜達全球,花湖機場加快釋放貨運樞紐功能 “空中出海口”極速啟航

花湖機場加快釋放貨運樞紐功能_fororder_01

2月7日,鄂州花湖機場轉運中心正加緊進行分揀系統聯調測試。(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薛婷 通訊員 陸葉 攝)

  從空中俯瞰鄂州花湖機場,東西兩條長長的跑道中間,豁然凸現一座“工”字型大型建築——順豐轉運中心。

  這是整座機場內最為顯著的地標,也是其作為亞洲第一、中國唯一航空貨運樞紐與眾不同之處。

  2月7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轉運中心70余萬平方米的宏大空間,這裡正在進行分揀系統聯調測試,各種型號的測試包裹像乘上高鐵一樣在傳輸帶上飛馳,各個步驟環環相扣。

  與之同步,隨著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剛剛獲批,以及綜合保稅區申報、集疏運體系完善、順豐貨運航線轉場等加快推進,一個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節點和重要平臺已呼之欲出。

  順豐集團40條貨運航線將完成轉場

  新增航班!新增航點!

  自2022年7月17日投運以來,花湖機場上空起降的客運飛機持續增加中。

  截至目前,花湖機場已開通北京、上海、廈門、重慶、溫州、濟南、廣州、哈爾濱、大連、海口等10個城市的8條客運航線,今年還將開通10條國內客運航線。

  更令人關注的是,2022年11月27日、12月5日,先後開通至深圳、上海的貨運航線,分別實現每週3個航班常態化。

  “與客運航班不同,全貨機運輸一般在深夜至淩晨進行。”順豐集團湖北樞紐産業發展指揮部指揮長張浩説,花湖機場正在成為一座“不夜城”,白天載客,夜間走貨。

  按計劃,6月底前,轉運中心將完成調試並投用。緊接著,順豐集團40條國內貨運航線將在年內完成轉場,連通37個航點,形成以鄂州樞紐為核心的軸輻式航空網絡。

  “夜間群降,清晨群起。”張浩介紹,轉運中心分揀線總長52公里,智慧化分揀、傳輸,傳輸分揀速度可達每秒2.7米,已完成全場單機及子系統調試,現正進行聯調測試,投用後每小時可分揀處理28萬件包裹,是當前亞洲規模最大的快遞包裹處理系統。

  待花湖機場符合國際機場條件後,順豐航空將在2個月內開通國際貨運航線,今年計劃4條,分別至法蘭克福、列日、大阪和多哈,逐步成為輻射全國、暢達全球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

  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

  年初,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花湖機場內陸自由貿易港加快建設,對內對外雙向開放的‘大通道—大樞紐—大網絡—大平臺’體系基本建成,把‘九省通衢’的區位優勢轉化為‘九州通衢’的發展勝勢。”

  “圍繞這一目標,全市將進一步大力促進內外貿一體發展,引進來、走出去,力爭進出口總額增長12%。”鄂州市委書記孫兵説。

  2023年,鄂州擬推進522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投資總額達4230多億元,其中産業類項目佔一半以上。新春長假剛過,總投資超20億元、比肩目前全球最大單體規模的民用機場飛機維修和改裝基地在鄂州開工興建。

  “基地先期將在緊鄰機場的綜合保稅區內規劃建設6個寬體機機庫,能同時容納12架寬體機和12架窄體機。”鄂州市臨空經濟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尹俊武説,作為航空維修供應鏈的上游項目,基地建成後將面向全球航空維修市場,主營飛機機身維修、航線維修、客改貨、部件維修等服務類業務,形成以花湖機場為核心的航空産業集群。

  花湖機場正在持續釋放“吸金力”。無論武漢新城,還是武鄂黃黃都市圈,都在圍繞貨運樞紐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聯投千方、杭州快馳兩個網絡貨運項目已開始運營,智慧農博城、三峽銀嶺冷鏈物流基地等項目已開工投産,都是奔著對接花湖機場而來。”黃岡市臨空經濟區招商和投資促進中心主任尹瑞説。

  對接花湖機場配套服務區建設,黃石提出“全域臨空”理念,緊臨花湖的黃石港區著重發展臨空商務和智慧製造,下陸區推進跨境電商産業園,黃石臨空區·還地橋鎮承接光谷産業外溢、對接空港産業。

  代表國家參與全球資源配置

  業界研究表明,航空貨運量大約佔全球貿易總量的1%,但貨值卻佔全球貿易總量的36%。

  從花湖機場出發,1.5小時飛行圈可覆蓋五大國家級城市群,輻射全國90%的經濟總量、80%的人口,目標直指貨物“一日達全國、隔夜達全球”。

  近年來,武漢雙綠源創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鄂州發展生物育種和品牌農業。公司董事長周發松認為,依託貨運樞紐機場,可助力企業及地方實現“買全球、賣全球”的現代農業發展戰略。

  醫藥産品重量輕、體積小、價值高、時效強,是典型的臨空偏好型産業。湖北省醫藥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柳駿建議,可在花湖機場附近設立“高端醫療服務區”,吸引各大跨國藥企聚集建倉,利用樞紐機場和多式聯運的優勢,實現路徑最短、效率最高的物流配送。

  全球傳統意義上的航空公司只負責物流鏈上的一段。“順豐航空則擁有強大的物流網絡,相對純粹負責運輸的航空公司將具備更強的競爭力。一旦完整的物流鏈形成,原來走客機腹艙的普貨(重貨)也會流向依靠全貨機的貨運樞紐機場。”中國民航集團副總經理劉武君看好花湖機場前景。

  眼下,湖北省、鄂州市正聯手順豐集團,在政策、模式和制度等方面發力創新,如爭取航空貨運補貼,支持臨空經濟區申報國家級臨空經濟區、加快花湖機場第五航權申報等,打造特殊政策先行區、外貿模式創新示範區和制度建設試驗區,儘快從“綜合貨運樞紐”邁向“全球供應鏈樞紐”。

  在中國民航大學臨空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教授看來,花湖機場貨運功能全面啟用,將代表國家參加全球資源配置,進一步完善我國航空産業佈局、補齊航空貨運短板,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勁松 周鵬 夏中華)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