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大洪山”茶葉出國搶訂單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20 09:35:04

隨州“大洪山”茶葉出國搶訂單_fororder_01

2月10日,湖北中興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海關人員對即將出口的茶葉進行查驗。

  車色機、圓篩機、色選機、勻堆機等設備此起彼落……2月10日,位於隨縣的湖北中興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興食品”)出口茶葉生産車間一片繁忙。46噸綠茶通過合格評定,即將裝車發往非洲國家毛裡塔尼亞。

  2月20日至24日,海灣食品展在迪拜舉行。該展會是中非食品企業之間的合作重要平臺,中興食品將派出5名代表,帶著“大洪山”系列産品參展搶訂單。

  “大洪山”叫響海外

  2013年,中興食品總經理舒大忠首次“試水”茶葉出口。

  依託多年深耕香菇出口貿易打下的基礎,中興食品當年出口茶葉3000多萬美元,佔全省茶葉出口一半以上,成為湖北茶葉出口狀元,並連續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各國茶葉消費口味不盡相同,為了滿足不同口感,中興食品對我國各産區的原料茶進行拼配。

  2015年,中興食品建成大型茶葉倉庫,每年投入2億多元,從全國各産區購進茶葉,常年存儲茶葉8000噸左右。

  在該公司研發中心,一整面墻40多個櫃子,裏面放滿全國各地茶葉近萬盒。中興食品從全球買回樣品,以百萬年薪聘請浙江專家,並與浙江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高校合作,開發適合非洲消費者飲茶習慣的眉茶系列産品。

  積累了茶葉出口的技術團隊、加工設備和工藝以及市場經驗,2015年,中興食品以毛裡塔尼亞為切入口,投入300多萬元打響“大洪山”品牌。中興公司駐毛尼塔尼亞代表羅懷寅説,哪怕是非洲邊境小鎮上的小店,提起“MountDahong(大洪山)”,老闆也會讚不絕口。

  2017年3月,中興食品在馬裡成立合資公司,主推“大洪山”品牌系列産品,出口量逐年上升。

  為了讓“大洪山”持續叫響海外,中興食品7名業務員一年中有大半年待在國外,拉客單、談業務、做宣傳。2019年,“大洪山”品牌代理商發展到20多家。

  疫情期間絕不“躺平”

  2019年年底至2021年期間,受疫情影響,海運費用暴漲,僅間隔數月,海運費比正常情況下翻了5倍,全國茶葉出口遇冷。

  2021年,中興食品茶葉出口額僅為680萬美元。

  儘管貨運週期長,回款速度慢,中興食品頂壓而上,危中尋機。兩年多時間裏,該公司海外業務團隊利用海灣展、廣交會等大型展會在“雲上”和海外客戶積極溝通、密切聯繫,收穫了信任與好感。

  2022年,非洲國家的部分代理商抓住該國市場茶葉緊俏的機遇,在原有進口基礎上新增訂購量。毛尼塔尼亞的一名客商憑著對中興食品的信任,預先支付全額貨款。

  2022年,中興食品向毛裡塔尼亞、馬裡、利比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大幅增長。

  做足功課迎接復蘇

  中興食品副總經理崔建軍介紹,2022年以來,隨著貨運時效恢復,中興食品搶抓復蘇時機,投資近百萬元引入全自動智慧化産線,一台色選機可以代替80名熟練工人,大大提高生産效率。

  2021年,中興食品入選首批農業農村部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在隨州海關指導幫助下,中興食品應對非洲市場茶葉標準的新變化,于2022年10月31日通過海關AEO(高級認證企業)認證。

  今年,中興食品計劃進一步開拓俄羅斯及周邊國家市場。為此,他們特意根據當地消費者飲茶習慣研製新産品,希望趕上3月舉辦的烏茲別克斯坦食品展,收穫更多訂單。

  “2022年公司出口總額為1690萬美元,今年有望增長30%以上。”崔建軍説。(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鈺楊 通訊員 李海洋)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