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最新白皮書發佈 19個省級河湖中10個為健康河湖
來源:極目新聞  |  2023-02-24 09:24:24

  近日,湖北省河湖長制辦公室發佈《湖北省省級河湖健康評估白皮書(2021年)》,這是湖北省內首份河湖健康評估白皮書。

  此次評估標準採用的是《湖北省河湖健康評估導則》(DB42/T1771—2021)。評估指標體系包括水文水資源、物理結構、水質狀況、水生生物狀況、社會服務功能、管理狀況等六個方面,涉及十余項具體指標。評估基準年為2020年,其中部分水質、水生生物、滿意度調查以及現場查勘資料採用2021年下半年現場獲取的數據。

  白皮書顯示,19個省級河湖中,健康河湖10個、佔比52.6%,亞健康河湖9個、佔比47.4%。12條省級河流中,長江、漢江、富水、沮漳河、清江、陸水、南河等7條河流評估狀況為健康,東荊河、府澴河、漢北河、通順河、舉水等5條河流評估狀況為亞健康。7個省級湖泊中,梁子湖、長湖、斧頭湖等3個湖泊健康評估狀況為“健康”,洪湖、龍感湖、汈汊湖、黃蓋湖等4個湖泊健康評估狀況為“亞健康”。

  白皮書重點對長江、漢江、清江等“三江”以及洪湖、梁子湖、長湖等“三湖”的健康評估狀況進行了介紹。

湖北最新白皮書發佈 19個省級河湖中10個為健康河湖

梁子湖(圖片來源 新華網)

  開展河湖健康評估可為各級河湖長及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履行河湖管理保護職責提供重要參考,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提供工作支撐。根據省級河湖健康評估結果,白皮書建議,建立流域生態調度方案,加強水域岸線管護,開展排污口整治,加強河湖水生態修復,加強河湖監測監控體系建設等,以不斷提升省級河湖健康水準。(極目新聞記者 龐正)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