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市石龍鎮智慧化種植拓寬“稻”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5 16:49:28

  2月23日上午,湖北京山橋米數字化農業基地項目在京山市石龍鎮正式開工建設。該項目由湖北國寶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是京山市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荊門京山市石龍鎮智慧化種植拓寬“稻”路_fororder_圖片12

京山橋米數字化基地建設項目開工現場 供圖 京山市委宣傳部

  “石龍鎮一直是京山橋米的優質産區,開展現代化規模化的橋米種養和繁育已超過10年。”石龍鎮黨委副書記姜振介紹説。石龍鎮地處中國農谷核心區,國土面積30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超過10萬畝,北接京山橋米原産地孫橋鎮,南鄰屈家嶺管理區。屈家嶺遺址是長江中游史前稻作遺存的首次發現地,出土了大量的粳稻穀殼和生産工具,也是中國農耕文化發祥地之一。

  該項目將在石龍鎮建設2000畝京山橋米數字化農業基地,其中原種基地200畝、展示基地300畝、良種繁育基地1500畝;將種植“洋西早”“鑒真二號”“鄂中五號”等全品類京山橋米,打造數字化農業示範基地,創建傳統糧食産業與現代農業科技融合的“産學研”協同發展中心;開展引水、塘堰、溝渠、田間道路等改造,通過天、空、地、人、農機等信息來源全覆蓋,搭建田間物聯網系統,實現環境、作物、生産信息智慧化採集,提高農業生産智慧化水準。

  “用數字化技術為農業現代化賦能,就像給每一株水稻配備了智慧管家,”湖北國寶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銘介紹,“農戶可以在終端實時接收到農事服務信息,實現數據聯動,系統根據收集到的農業數據,自主分析決策,生成作業指導方案,遠程控制各個功能中心,在達到農業生産過程的智慧化、無人化,節省人力的同時,保持作物生長時刻處於最佳狀態,實現水稻品質最優化、産量最大化。”

京山橋米優質産區 供圖 京山市委宣傳部

  站在農谷大道邊,滿眼都是熱鬧紅火的春耕景象。該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石龍鎮將緊緊圍繞“一袋米”産業示範工程建設,按照基地建設綠色化、稻米加工精細化、要素配置集成化、主體培育融合化和品牌建設高端化的發展方向,為京山橋米數字化農業基地建設做好服務,充分發揮基地的示範帶動作用,進一步擴大京山橋米良種繁育面積,打造京山橋米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文 魏明華 胡莎)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