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態環境執法吹響“集結號”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2-27 13:42:21

  原標題:緊扣長江大保護和流域綜合治理 湖北生態環境執法吹響“集結號”

湖北生態環境執法吹響“集結號”_fororder_01

湖北生態環境執法人員深入污水處理廠檢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編者按

  近年來,湖北堅決扛起生態大省政治責任,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系統實施長江大保護,抓緊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生態功能不斷增強,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穩固,美麗湖北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新的一年,湖北生態環境執法鐵軍已吹響“集結號”,助力生態大省揚帆遠航。

  守住一江清水東流、一庫凈水北送,是湖北責無旁貸的使命與擔當。

  近日,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公佈《2023年湖北省生態環境執法暨大練兵工作計劃》。今年,湖北生態環境執法將加大“一盤棋”推進力度,緊扣長江大保護和流域綜合治理,持續保持嚴的主基調,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貢獻力量。

  聚焦執法主責主業

  十一大專項利劍出鞘

  今年,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隊伍將聚焦執法主責主業,以11大專項執法和執法檢查為抓手,持續開展利劍斬污。

  重點檢查廢礦物油、廢酸、廢鹽等危險廢物是否存在非法排放、傾倒、處置等違法情況,省環境執法監督局將指導各地開展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執法,查辦一批有震懾力的案件,進一步完善“兩法”銜接機制,消除環境隱患。

  嚴查全省重點排污單位故意篡改、偽造自動監測數據,全省將開展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執法,充分發揮並提升非現場監管效能。

  為了從源頭上防範水環境風險,湖北將開展工業企業涉水排放執法檢查,聚焦城市污水處理廠、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和污水排放重點行業企業,嚴懲工業企業污水排放違法行為,提升守法意識。

  持續推進長江入河排污口和漢江上游及丹江口庫區入河(庫)排污口溯源整治,今年,湖北將堅持問題導向,開展現場盯辦幫扶,強化查漏補缺,確保年底前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達到80%、漢江上游及丹江口庫區入河(庫)排污口整治完成率達到70%。

  聚焦排污許可執法檢查,湖北將在磷肥、水泥等重點行業開展排污許可清單式執法試點,年底對造紙、煉鋼、火電、污水處理及其再生利用四個行業,全面實施排污許可清單式執法檢查。

  在近年專項行動和“回頭看”基礎上,湖北省將開展“三磷”(磷礦、磷化工企業、磷石膏庫)行業執法檢查,完善“三磷”企業清單,排查“三磷”企業突出環境問題,依法查處“三磷”企業環境違法,推動湖北省長江斷面水質持續穩定向好。

  聚焦火電、鋼鐵、水泥、工業爐窯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全省將開展重點行業和領域涉氣、涉噪聲排放執法檢查,嚴厲打擊不正常運行大氣污染防治設施、超標排污、偽造檢測結果、超標排放噪聲等違法行為,助力污染防治攻堅。

  此外,圍繞建設項目環境保護“三同時”(是指建設項目中防治污染的設施,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産使用)和竣工環境保護設施自主驗收、飲用水水源地、秸稈禁燒、輻射環境安全,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部門將開展執法檢查和監督巡查。

  聚焦執法練兵

  推動提能增效

  今年,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將繼續聯合省總工會、省婦聯舉辦2023年全省生態環境執法大練兵技能比武活動,對獲獎團體及個人聯合表揚推薦;同時,積極參加全國監督幫扶“實戰練兵”,以戰促練,提升湖北省執法實戰練兵能力和水準。

  圍繞第三方環保服務機構弄虛作假專項整治、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環境執法監管、長江警示片披露問題等重點領域,全省將密集組織執法練兵,強化環境監管提能增效。

  優化營商環境、推行規範柔性執法,湖北仍將繼續發力。全省將加強環境執法三項制度抽查,對行政執法不嚴格、不規範、不公正、不文明行為予以通報;落實環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制度,防止任性執法、類案不同罰、過度處罰等問題;深入推進“説理式”執法,將“事理説明、法理説清、情理説透”,有效提升環境執法社會滿意度;推動生態環境輕微違法不予處罰,堅決杜絕“一刀切”“運動式”執法。

  省級生態環境部門每半年開展一次案卷評查,強化案卷評查成果轉化,指導基層提升行政執法水準;同時,每季度發佈環境行政執法典型案例,堅持以案釋法,提升震懾教育效果。

  “既要服從大局,打好整體仗,又要緊貼實際,打好主動仗。”省環境執法監督局負責人介紹,全省生態環境執法部門將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執法與業務處室、監測機構聯動,把握好執法節奏、力度和溫度。

  同時,全省將推進落實“月調度提醒、季度評審通報、半年工作推進、年終綜合評比”的閉環管理機制,強化激勵獎懲,對日常執法工作中成績突出的進行通報表揚,對執法工作特別薄弱和嚴重滯後地方進行提醒約談,著力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弦 通訊員 毛飛)

  以案説法

  污染源振動監控儀預警

  精準監管揪出異味擾民“元兇”

  生産設備運行,治污設備卻未開啟,就在這“斷檔”的43分鐘裏,污染源振動監控儀及時發出預警,揪出了連日來異味擾民的“元兇”。近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東西湖區分局對某公司環境違法行為開出罰單。

  2022年10月24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東西湖區分局執法人員收到污染源振動監控儀發出的預警信息,提示某公司的生産設備與治污設備未同時開啟,持續43分鐘。執法人員當即趕赴現場核查,發現該公司二樓生産設備正在運行,廢氣處理設施、水噴淋循環泵均停止運行;進一步調查發現,該公司周邊分佈有寫字樓、居民小區,案發前半個月,當地生態環境部門接到周邊群眾關於異味的投訴達19件。

  該公司生産設備開啟的同時,未同步開啟相應的治污設備,屬於不正常運行大氣污染防治設施的行為。2022年10月26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東西湖區分局依法予以立案,並對其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今年1月11日,東西湖區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依法對其環境違法行為處以罰款。

  該公司收到《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後,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開展整改,通過升級車間控制系統,將環保系統與車間生産主機聯鎖,即環保系統未開啟的前提下,生産主機不能開啟,確保生産設備和環保治污設備同步運行。

  據悉,這是一起典型的通過非現場監管技術手段、發現案源並精準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案件。在環境監管人少事多、轄區企業數量多、生産工藝複雜的情況下,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東西湖區分局以創新助力監管,于2022年6月率先引進污染源振動監控儀,對投訴量大、難監管的部分排污單位的生産、治污設備的振動能量進行24小時監控,實時獲取和掌握設備的運行狀況,利用科技賦能,給排污企業念緊依法排污的“緊箍咒”,實現精準“靶向”監管。

  據統計,自污染源振動監控儀應用以來,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東西湖區分局已累計收到170余條預警信息。利用預警信息配合現場檢查,加大環境監管力度,推進執法普法教育相結合,該局信訪量同比減少80%,居民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記者胡弦、通訊員胡敏、付琴)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