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博物館開展志願者漢繡體驗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8 14:42:59

  薪火相傳,繡韻流芳。2月25日下午,在武漢博物館漢繡保護成果展展覽現場,該館的志願者們與武漢漢繡藝術研究院院長、漢繡非遺傳承人任煒一起看展品、賞非遺、繡團花,體悟漢繡一針一線中蘊含的精神文化內核。

武漢博物館志願者漢繡體驗課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攝影 張永良

  漢繡是中國特色傳統刺繡工藝之一,以楚文化為基礎,融匯南北諸家繡法之長,因針法粗獷、色彩濃艷、構思大膽、裝飾性強,在中國刺繡行業中自成一格,展現出“瑰麗、奇異”的楚文化風貌,2008年漢繡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武漢博物館志願者漢繡體驗課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2

漢繡保護成果展現場 攝影 張永良

  步入展廳,充實豐滿的圖案、富麗堂皇的配色令人眼前一亮,騰飛的龍鳳神態張揚,花草與字畫巧妙結合,散發著熱鬧明快的氣息……“與講究寫實的蘇繡不同,漢繡更注重裝飾性,講究分層破色,大紅大綠大紫的顏色明亮鮮艷,像極了武漢人火辣辣的性格。”武漢漢繡藝術研究院院長、漢繡非遺傳承人任煒介紹道。

武漢博物館志願者漢繡體驗課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3

武漢漢繡藝術研究院院長、漢繡非遺傳承人任煒在指導志願者製作漢繡作品 攝影 張永良

  此次展覽,展現了漢繡的歷史與特色,再現了中國人活色生香的生活美學場景。置身漢繡的“時光隧道”中,志願者們紛紛表示,作為武漢博物館的志願者,要當好荊楚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為弘揚、傳承非遺文化竭盡所能。

武漢博物館志願者漢繡體驗課活動舉行_fororder_圖片4

觀展人員合影留念 攝影 張永良

  此次由武漢博物館與武漢漢繡藝術研究院聯合打造的“漢繡課堂”,集觀、學、繡于一體,讓學員在一件件精緻的漢繡展品中領略繡色之美,在翻飛的絲線中感悟千年文化之粹。“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非遺的活化利用,傳承弘揚優秀荊楚文化,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落細落實。”任煒表示。(文 張永良 文思思)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