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6:36:17

  春回大地,萬象“耕”新。2月24日,在湖北京山市永興街道潘嶺村村委會,正在舉辦一場以“交田”為主題的村民代表大會,村“兩委”利用無人機為到場的黨員、群眾代表、鄉賢能人共180余人“實況轉播”本村高標準農田建設情況。

湖北京山: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_fororder_圖片1

京山市永興街道潘嶺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 供圖 京山市委宣傳部

  “現在正值春耕農忙關鍵時節,我們預計可在3月10日前完成交田,不會給大家種植早稻帶來影響。”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監理王坤的一席話讓在場村民吃下“定心丸”。

  潘嶺村是典型的農業種植村,村民的收入來源主要依靠種地,因水源位置較遠、灌溉條件不足,長久下來,村民們的糧田作物收成受到了一定影響。為解決村民們的“心上愁”,保障農田灌溉和糧食生産,在京山市農業農村局指導下,永興街道黨工委決定在潘嶺村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

  今年春節前,在施工隊、監理方和村“兩委”組成的“整堰施工隊”及村民們自發組建的“義務監理隊”的通力協作下,17個嶄新灌溉堰塘讓村民農田種植引水用水得以解決。工人們搶抓時間、追趕進度,施工現場一片火熱景象。

湖北京山: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_fororder_圖片2

潘嶺村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堰塘部分 供圖 京山市委宣傳部

  據王坤介紹,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中灌溉堰塘建設部分已經完工,當前建設的主陣地是水渠鋪設和耕地平整。施工隊在堰塘挖建進度的基礎上繼續挖溝渠,為主渠道鋪設預製板,再層層遞進開挖分渠,鋪設好U型槽、涵管等配套設施後,便可將附近水源地、堰塘灌溉儲水引入農田中,經過耕地平整、修建高標準田埂與護坡等,“旱田”變“水田”、“舊田”變“良田”、“小散田”變成“大塊田”。

  “這次高標準農田建設配套的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可以惠及全村,等完成交田後,我們準備聯繫大規模機械化種肥收,估計每畝可降本增收接近400元。”村支部書記王俊喜笑顏開地説。

湖北京山: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_fororder_圖片3

潘嶺村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新建的水渠 供圖 京山市委宣傳部

  據了解,永興街道高標準農田建設潘嶺標段設計建設規模為3100畝,改田面積629.84畝,已完成土地平整680畝,堰塘清淤13口7萬方,鋪設U型槽4600米,建有泵房一座、擋水壩一處,鬥溝渠6000米,路基整形生産路1500米、田間路8400米,截至目前,整體形象施工進度已完工75%。(文 余舟 鄭可)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