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英雄城 共赴櫻花約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07 09:39:00

春回英雄城 共赴櫻花約_fororder_01

2月28日,武漢大學教五廣場邊早櫻綻放,吸引不少路過的師生前來拍照打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何宇欣 攝)

  3月的春風,拂過黃鶴樓。粉嫩的櫻花,躍上枝頭,武漢的春天,來了!

  3年前,也是櫻花綻放的季節,這座英雄城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20年3月10日,總書記親赴武漢並深情寄語:“英雄的武漢人民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2020年9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總書記深情引用全國人民對湖北的美好關切:“全中國等你痊癒,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

  守著這個約定,春回大地,櫻花滿江城。“櫻”雄武漢,正重煥生機!

  浴火重生,重回全國城市八強

  GDP增速4%,在全國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GDP總量逼近2萬億,在全國城市排名中,重回第八。

  今年2月出爐的武漢2022年經濟成績單,再一次昭示:英雄城市武漢韌性十足、活力依舊。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

  歷經多年拼搏,2019年,武漢GDP升至全國第八位。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這一良好態勢。2020年上半年,武漢GDP退出全國前十行列。

  “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2020年5月24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北武漢加油鼓勁。

  親切的話語猶在耳邊,殷殷的囑託催人奮進!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英雄武漢埋頭苦幹,砥礪奮進,書寫新時代英雄城市的奮鬥答卷。

  搏殺、衝刺、決戰……3年來,英雄城市見證了一次又一次“大城生長”。

  2020年,在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各方“搭把手、拉一把”,武漢成為人氣高地。當年,武漢加速疫後重振,成功逆襲,重回全國城市前十。

  2021年,從雨雪紛飛到春暖花開,武漢經濟重燃引擎,開足馬力提擋加速。當年,武漢GDP穩居全國第九位。

  2022年,時隔3年後,武漢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8866.43億元,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八位。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成為武漢2023年春季最熱關鍵詞。新年伊始,30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全力衝刺一季度“開門紅”;全年,“項目投資攻堅年”清單上,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達1154個。

  創新策源,邁向全國影響力科創中心

  啟動機器,切割頭行雲流水般在鋼材上雕琢,噴濺出耀眼的火花……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車間裏,技術人員正對即將發往海外的三維五軸鐳射切割機進行調試。

  “這是我們公司的‘拳頭産品’,定位精度達0.03毫米,不到頭髮絲直徑的一半。”華工科技董事長馬新強介紹,過去這款産品切割效率不高,經過與華中科技大學聯合研發,産品綜合效率提升15%,市場佔有率穩居國內同類産品前列。

  鐳射切割和焊接,是華工科技的看家本領,將看家本領更多運用在實際生産生活中,是企業努力的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五次考察湖北,三次蒞臨光谷,反復叮囑“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這一代人必須承擔起這一光榮使命”……

  這份重托與期許,鐫刻在武漢發展史上,銘記在武漢人民心中。

  牢記總書記“加快腳步,更快地佔領一些制高點”的叮囑,光通信國家隊——烽火通信科技自豪報告:總書記看過的光通信産品,我們已經提速了4倍。

  將總書記的叮囑鐫刻心間,重型機床領域的國家隊——武重,自主研發製造出的首臺套設備裝上了火箭,突破了重型運載火箭燃料貯箱箱底焊接的技術瓶頸。

  落實“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華工科技開發出30多套“國內首創”智慧裝備與産品,投入到産業化應用。

  2022年4月,武漢獲批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武漢在區域創新國家重大戰略佈局中再擔新使命。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年1月29日,正月初八,武漢以全市科技創新大會拉開新年工作序幕,再次吹響科技創新的進軍號,持續掀起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熱潮。

  春回英雄城,共赴櫻花約

  “快看,武漢的櫻花開了,像粉色的雲朵!”

  3月3日,武漢東湖櫻花園開園,老家山東的遊客胡斌早早抵達,他視頻連線家中妻兒,分享浪漫櫻花,鏡頭那邊笑靨如花:“好美,你替我們多瞧瞧!”

  黃鶴樓的古韻,櫻花的嬌艷,構成江城獨一無二的美。2020年,一城寂靜的櫻花,見證武漢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英雄壯舉。

  “全中國等你痊癒,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

  2023年春天,一城熱烈的櫻花發出深情邀請:走進“櫻”雄武漢,共赴美麗約定。

  “組隊去武漢賞櫻吧!”這些天,“武漢”成為各大旅遊榜單的高頻詞,全國各地“尋櫻客”紛至遝來。

  “3月16日,我們將迎接外省賞花遊首發團,預計700人左右,包括北京、江蘇、浙江、天津等7個省市的客源。”中青旅行社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首發團預訂火爆,各地分公司都在追加名額,賞花跟團遊規模相比去年大幅增長。”

  攜程數據顯示,2月至3月賞花類度假産品,預訂量同比暴增880%;美團數據顯示,近一週以來,湖北省“賞花”關鍵詞搜索量同比增長390%,其中,“東湖風景區”熱度較高。

  珞珈無所有,聊贈一枝櫻。2021年3月、2022年3月,武漢大學均在櫻花開得最盛時舉行了醫護人員賞櫻專場活動。

  今年,是武大履行“邀請抗疫醫護人員賞櫻”承諾的第三年。3月3日,武大舉行志願者誓師大會,1035名志願者已做好準備,等待白衣天使到來。

  春回英雄城,共赴櫻花約。

  站在新的起點上,英雄武漢牢記囑託、踔厲奮進,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嚴運濤)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