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原山原水原村落”特色 宜昌五峰修復百溪河土家族古民居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09 10:06:09

突出“原山原水原村落”特色 宜昌五峰修復百溪河土家族古民居_fororder_01

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長坡村百溪河片區農房。(五峰縣委宣傳部供圖)

  “咚咚咚……咚咚咚……”3月5日,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長坡村四組百溪河片區,一陣敲擊聲打破清晨的寂靜,木匠師傅陳道嚴正在加固一棟老式民居的房樑。

  從五峰縣城向西南前行約100公里,便來到長坡村百溪河。漫步河畔,一間間古色古香的民居小院,一處處歷史悠久的祠堂、石橋,與峽谷間的高山流水融合成一道靚麗的風景。

  今年60歲的葉永安十分了解百溪河的古民居院落。跋山涉水,穿堂入巷,古建民居的歷史及其背後的興衰故事,葉永安娓娓道來。

  “百溪河的老房子最早可追溯到元朝,老一輩為躲避戰亂,經過數月長途跋涉,才在深山裏找到這塊凈土。”葉永安介紹,當時共有丁、陳、盧、康、週五大姓氏遷居落戶,一時間人丁興旺,熱鬧非凡。

  沿河畔前行,一座天井式合院的土家族民居映入眼簾。“這是有名的盧家老院。”葉永安介紹,盧家老院為瓦面木結構建築,採用穿鬥式木制榫卯搭建而成,大刀挑、月梁、脊飾等一應俱全,屋頂則採用傳統青瓦屋面,整體形象簡潔而又不失精美,“若是從空中俯瞰盧家老院,它就宛如一枚掉落在山野之中的銅錢。”

  據了解,長坡村百溪河片區古民居建築群組合方式豐富多樣,多采用“一字屋”“鑰匙頭”“三合水”“四合水”的排列組合,依山就勢,佈局靈活,成為潛藏在深山中的獨特風景。

  上世紀八十年代前後,隨著物質生活改善,村民拆舊建新,再加上年久失修,百溪河古民居院落損毀不少。五峰縣委、縣政府圍繞“原山、原水、原村落”的目標定位,堅持“全面保護、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原則,挖掘百溪河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

  時至今日,百溪河留有20余處古民居院落,其建築裝飾內容豐富、構件多樣,門窗、上樑、木雕等細節依然生動,依稀可窺其昔日的精美。

  “傳統文化是最好的財富。”長坡村黨支部書記黃先凱説,除各式古民居院落外,村裏還有楊泗將軍廟、騾馬站(遺址)、長豐石拱橋等文物、古建散落村中,古民居、古文物搭配秀美的自然風光,奠定百溪河旅遊發展的基礎。

  2019年10月,百溪河成功創建國家濕地公園,一個“區域內生態優美、動植物資源豐富、土家文化富集”的“原山原水原村落”土家民族聚居地正在大山深處蓬勃生長,熠熠生輝。(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金淩雲 通訊員 胡鵬 萬家偉)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