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武術“圈粉”海外 萬餘名洋弟子遍佈全球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15 09:28:55

武當武術“圈粉”海外 萬餘名洋弟子遍佈全球_fororder_01

武在武當。(通訊員 胡江橋 攝)

  説起武當山,大家往往先想到武當武術。

  武當武術發源於武當山,是中華武術的一大重要流派,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武當文化。

  “如今,武當武術不僅在國內受到追捧,甚至在海外‘圈粉’。”3月10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特區管委會負責人如此介紹。

  來自美國伊利諾伊州小城基瓦尼的傑克(Jake Lee Pinnick),已在武當山習武10多年。如今,他不僅在武當山娶妻生子,還成了當地一武館雙語教學的“洋教頭”。

  “我是武當三豐派十六代武術傳人。”傑克告訴記者,將武當功夫和武當文化更廣泛地傳播出去,也是自己責無旁貸的使命。

  今年31歲的劉嘉男,遼寧錦州人。他曾三訪武當山,先後學習武當逍遙劍、武當太極拳、武當陰陽五行功、武當逍遙扇等功夫。2019年8月,劉嘉男通過阿聯酋教育部招聘,成為一名國際中文教師。

  2020年4月,劉嘉男和同樣致力於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同事劉樺津,一起開展線上公益教學,每週一次,教授武當陰陽五行功、武當太極拳、武當逍遙劍等。

  2021年10月到2022年3月,劉嘉男和朋友接到迪拜世博會中國館邀請,每週去進行武術表演。很多看過表演的朋友,也加入到劉嘉男和朋友的團隊中。

  如今,劉嘉男及其他太極愛好者的公益教學活動轉到線下,固定在迪拜Southridge公園,團隊也由最初3個國家5個人,發展到10多個國家150多人。

  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陳藝欣,是最早跟隨劉嘉男學習武當武術的學員,她説,“練習武當太極拳,不僅能讓內心平靜下來,也領悟到堅持的重要性。”

  來自埃及的穆罕默德,是團隊中優秀學員之一,他説,“練習武當太極拳,對身心都有著積極的影響,已經成為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目前,武當武術協會在海外已成立分會10個,分佈在美國、加拿大、法國、墨西哥、俄羅斯、瑞士、英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會員逾萬人。

  武當山旅遊經濟特區管委會統計,每年有10余萬海外人士前來武當山旅遊,5000余名“洋弟子”到武當山學藝。(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許應鋒 通訊員 馮開春 程鵬)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