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舉行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17 09:43:05

  原標題: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舉行 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 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王蒙徽主持並講話 王忠林孫偉諸葛宇傑出席

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舉行_fororder_01

3月16日,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在武漢洪山禮堂舉行,14位科學家走上紅毯,市民夾道歡迎這群最可愛的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何宇欣 實習生 劉昊博 攝)

  3月16日,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堅定走好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這條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諸葛宇傑,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艷玲出席會議。

  會上,宣讀了關於2022年度湖北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王蒙徽為2022年度湖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得者熊有倫院士、舒紅兵院士頒獎,同他們親切握手、合影,邀請他們在主席臺就座。與會領導和兩位院士為2022年度湖北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獎。王忠林與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元元為“光電與醫療裝備未來産業科技園”揭牌。

  王蒙徽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科技創新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記殷殷囑託,勇擔使命責任,利用好、發揮好科教大省優勢,努力建設全國科技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貢獻。

  王蒙徽強調,要聚焦解決“卡脖子”問題,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湖北所能服務國家所需。加強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積極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強基礎研究,聚焦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力爭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創成果。紮實推進“尖刀”技術攻關工程,努力在更多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王蒙徽指出,要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以“用”為導向,推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更好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加快搭建綜合服務平臺,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推動解決制約科技發展和人才活力的體制機制問題,完善科研任務“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不斷增強科技創新活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全力把五大優勢産業打造成世界級産業集群。

  王蒙徽強調,要加強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匯聚科技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做好湖北省科技系統有關機構改革工作。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科技創新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一把手”要親自抓科技創新工作,各級領導幹部要學習科技知識、發揚科學精神,不斷提升抓科技創新工作的能力水準。全省廣大創新主體和科技人員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優秀企業家精神,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深耕細作、添磚加瓦。

  王忠林説,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落實省委工作部署,知重而行、勇擔使命,進一步堅定打造全國科技創新高地的信心決心,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鞏固提升湖北在全國創新版圖中的領先地位。要拉升標杆、追求卓越,堅持“四個面向”,樹立一流目標,強化整體謀劃,做實人才、資金、機制等關鍵保障,切實增強科創高地建設的引領性、系統性、支撐性。要奮楫爭先、奮發作為,聚焦科技自立自強,全力建設高水準科創中心,切實提升創新極核輻射力;全力打造高能級科創平臺,切實提升創新要素集聚力;全力推進原創性引領性科研攻關,切實提升科技創新策源力;全力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切實提升創新發展內驅力;全力健全政産學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轉化應用體系,切實提升創新成果轉化力。要傾情傾力、厚植沃土,強化組織領導、改革攻堅、要素保障、生態培育,加強科學普及、知識産權保護和包容審慎監管,著力營造熱帶雨林式的科技創新生態,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省領導郭元強、張文兵、王祺揚、陳新武、邵新宇,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等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獲獎代表以及湖北實驗室、科技企業、金融機構的代表在會上作了發言。(記者王馨)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