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國寶、品歷史 武漢經開區小學生美術課上復刻“文物”
來源:長江日報  |  2023-03-17 10:45:30

觀國寶、品歷史 武漢經開區小學生美術課上復刻“文物”_fororder_01

學生在美術課上復刻“天獸禦”尊。

  “看,這是我做的‘天獸禦’尊!”“哇,你做得可真像!”近日,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洪山小學四年級學生帶著自己復刻的“文物”走進武漢經開區博物館,近距離參觀了於今年元宵節“回家”的國寶文物,感受文物魅力,了解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增進對傳統文化的了解。

  在美術課上,由美術老師帶領隊員們進行手工製作,復刻文物模樣。待老師對製作過程進行示範講解後,隊員們根據所呈現的圖片和自己提前查閱的文物資料,紛紛躍躍欲試。不一會兒,一個個自製版的“天獸禦”尊便誕生了。隊員們爭先恐後地向同桌和老師展示自己的成果,同時也提出了疑問:為什麼叫“天獸禦”尊?真正的文物到底長什麼樣子呢?帶著這些疑問,少先隊員們來到了區博物館,進行一場沉浸式的場館探秘,揭開文物神秘的面紗。

  進入場館,映入眼簾的便是兩件鎮館之寶:漢陽人頭蓋骨化石和“天獸禦”尊。當聽到講解員説到漢陽人頭蓋骨化石的年代距今約1萬—5萬年,並且是長江沿岸武漢區域第一次發現年份最遠的人類頭骨時,隊員們大吃一驚。“5萬年,那是多麼漫長悠久的歲月呀!這個文物可真是太讓人震撼了!”孩子們感嘆的同時,與自己復刻的“文物”仔細對照,並在研學任務單上記錄下這些關鍵信息。

  “‘天獸禦’尊是用來做什麼的呢?”講解員提問道。隊員們紛紛回答:“古代人喝酒的。”可是這一答案卻並不十分正確。原來這是商代晚期宮廷盛典的禦酒禮器,全身花紋精美,至今保存完整,顯示出古代人極高的工藝水準。“原來這些幾千年前的寶貴文物竟然就在我的家鄉,離我們這麼近,我們家鄉可真是了不起!”401班的廖雨晴不禁自豪地講道。隨著講解員生動的講解,隊員們對歷史文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也驚嘆于家鄉燦若繁星的文化碩果和歷史文化的厚重悠遠,對家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洪山小學校長葉丹説:“走進博物館,你會看到每一件文物背後都是一個個鮮活的故事,等待著被了解被傳播,這是一種無形卻有力量的學科資源。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去復刻文物,去了解資料,去探索記錄。這種多學科融合的學習方式以及獲得的學習成果會讓孩子們印象深刻,也是多學科融合進行實踐育人的有效途徑。”未來,洪山小學將繼續充分挖掘身邊的教育資源,貫徹體驗教育的理念,帶領孩子們探索更多的未知。(記者楊幸慈  通訊員張彤 曹遠光)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