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節暨荊門·沙洋第十五屆油菜花旅遊節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4:25:04

開幕式現場 攝影 黃正恒

  三月的荊楚大地,花海翻涌,萬里飄香,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70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吸引八方賓客。3月18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油菜花節暨荊門·沙洋第十五屆油菜花旅遊節在沙洋縣曾集鎮張池農耕文化體驗園盛大開幕。

荊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家偉在開幕式上致辭 攝影 黃正恒

  本次油菜花旅遊節主題為“鄉村振興 花開荊門”,由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荊門市人民政府主辦,荊門市農業農村局、荊門市文化和旅遊局、沙洋縣人民政府承辦。

 

“湖北省鄉村振興培訓學院沙洋基地”獲授牌 攝影 黃正恒

  開幕式上,“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和“2023湖北菜籽油特色品牌”評選結果揭曉,沙洋縣油菜花海等10個花海被推介為“2023湖北最美油菜花海”;湖北荊品油脂有限公司“農谷壹號”高油酸菜籽油等10個菜籽油品牌被推介為“2023湖北菜籽油特色品牌”;沙洋縣被授牌為“湖北省鄉村振興培訓學院沙洋基地”“傅廷棟院士工作站沙洋産業示範基地”。

沙洋油菜花海 攝影 黃正恒

  中國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荊門。荊門是聞名遐邇的油菜之鄉,目前,全市油菜種植面積226萬畝,其中高油酸油菜45萬畝。每年仲春時節,如火如荼的油菜花海成為廣大遊客青睞嚮往的“網紅打卡地”,荊門“最美油菜花海”的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高。

  近年來,荊門秉持“立足油菜、延伸油菜、超越油菜”的發展思路,引進傅廷棟院士等領銜的“院士專家工作站”18家,建成全國油菜“一高三新”技術示範區、第一批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打造集制種、種植、文旅和深加工於一體的全産業鏈,“荊門油菜”走向全國,“荊品名門”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到628億元。當前,荊門正加快建設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大力推進“一壺油”等農業産業化“六個一”工程,著力打造“全國油菜産業發展第一市”,推動“美麗顏值”源源不斷轉化為“經濟價值”。

 

農産品展銷會現場 攝影 攝影 黃正恒

  沃田桑景美,平野菜花春。沙洋作為油菜大縣,是全國唯一的“中國菜籽油之鄉”,建有全國首家、全省唯一的油菜文化博物館,具有紮實油菜産業和獨特油菜文化優勢。在實現油菜綠色全産業鏈生産的基礎上,該縣充分挖掘油菜油用、花用、蜜用、菜用、飼用、肥用六大功能,大力拓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以節搭臺,以花為媒,連續15年舉辦油菜花旅遊節,有力推進油菜與鄉村一二三産業的全面融合發展。

  沙洋油菜花海遊人如織,民俗表演也為活動增添了不少喜氣 攝影 黃正恒

  近年來,沙洋縣圍繞“一壺油”工程,積極創建全國高油酸菜籽油全産業鏈發展先行區,與華中農業大學傅廷棟院士團隊合作,在全省率先連片推廣高油酸油菜,加快打造以自身為核心,輻射周邊地區的集種子研發繁育、基地建設、加工升級、品牌打造為一體的高油酸油菜産業集群,走出了一條油旅融合、以油促糧、糧油兼豐的新路子。 (文 黃正恒 許夢鴿 王紫優)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