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門油菜擴種連續四年實現恢復性增長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22 10:52:47

  原標題:冬閒田裏 “金燦燦”——天門油菜擴種連續四年實現恢復性增長

天門油菜擴種連續四年實現恢復性增長_fororder_01

九鼎合作社流轉千畝冬閒田種植油菜,收益可觀。(通訊員 張俊 攝)

  眼下,油菜花進入盛開期。3月15日,走進天門皂市鎮溫嶺村,金色的油菜花層層疊疊,順著地勢起伏,肆意在丘陵中鋪展,綿延成一片花海。

  看著長勢喜人的千畝油菜花田,天門市九鼎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許國慶樂開了花。

  “這是合作社種植油菜的第三個年頭。”許國慶説,此前收割完中稻,大片農田閒置,2021年,聽説國家有政策鼓勵利用冬閒田種植油菜,有些心動。

  2021年9月,等農戶收割完水稻後,九鼎合作社以每畝50元的價格季節性流轉了100余畝地試種油菜,次年5月油菜收穫統一耕整後,再交給農戶種植中稻。

  “相比其它大宗農作物,油菜的田間管理,只用除草、打藥就行,不用投入太多人工,省心省力省錢。”許國慶算了筆賬,每畝油菜開支300多元,農業部門畝平補貼150元,合作社只需支出150多元。油菜畝平産量150公斤左右,當年便收穫近10萬元。

  此後,九鼎合作社連年加大冬閒田流轉。第二年,合作社流轉土地800畝,盈利60余萬元。今年,油菜面積更是突破千畝,接近1200畝。“油菜籽價格持續上漲,我看好油菜籽行情。”許國慶信心滿滿。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食用植物油近70%依賴進口。油菜作為我國第一大油料作物,佔國産食用油的50%左右,在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中佔據重要地位。

  天門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為加大冬閒田利用率,天門大力實施油菜産能提升工程,實施推廣“油菜+水稻”週年綠色高效種植模式,突出開發冬閒田擴種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既增加油菜和糧食産量,又提高農民收入。

  隨著越來越多農戶的加入,天門還探索出“代耕代種”等方式,政府購買服務,由農業合作社統一供種供肥並提供機耕機整機播、病蟲防治等服務,農戶只負責日常管護和收割。輕簡的種植模式讓更多農戶放心地種上油菜。

  目前,該市通過土地流轉、代耕代種等形式規模種植千畝以上的新型經營主體達十余家。天門的油菜面積從2019年的45萬畝發展到現在的62萬畝,單産由2019年的151公斤提高到現在的164公斤,實現連續4年恢復性增長。(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茜 通訊員 陳飛)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