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黑科技”亮相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
來源:荊楚網  |  2023-03-23 17:03:37

  原標題:治水“黑科技”亮相這場水務盛會

  深隧守護者、城市暗涵清道夫、水務清潔標兵、一張圖繪所有的智慧大腦……在2023年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上,10000余件産品設備在現場“閃亮登場”,其中中建三局綠投公司多款智慧裝備産品精彩亮相,吸引了一大批業內外參觀者駐足。

治水“黑科技”亮相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_fororder_01

2023年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現場

  深隧巡檢機器人守護城市污水運輸“生命線”

  國內傳輸流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長的污水深隧,平均埋深地下30米,長約17.5公里……這條深埋于百湖之城,東湖之畔的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是國內首條正式建造並投入運營的城市深層污水傳輸隧道,日均轉運污水50萬立方米,晝夜不息。

  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自2021年投入運行後,隧道內部處於滿水狀態,內部水壓高、流速大、可視度低、腐蝕性強,一旦發生淤積情況,作業人員無法進入深隧內部進行清理。為實現武漢大東湖深隧百年免維護的目標,中建三局綠投公司自主研製了深隧巡檢機器人,充當智慧深隧“觸手”,為大東湖深隧定期巡檢,保駕護航。

治水“黑科技”亮相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_fororder_02

中建三局綠投公司自主研發設計的深隧巡檢機器人模型

  可以看到,現場展示深隧巡檢機器人模型“圓圓胖胖”、藍黑相間。據工作人員介紹,實際的深隧巡檢機器人重達280公斤,是為污水深隧定制開發的,也是全球首臺此類機器人。

  該機器人作為國內首臺可在1.2米每秒高流速環境下4千米以上作業距離機器人,擁有“千里眼”,借助8台推進器、導航、聲吶和攝像頭等部件,深隧巡檢機器人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高流速污水中游弋自如,探測隧道管壁健康狀況。“它還能貼近隧道壁面行走。”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機器人通過推進器推力,可實現遠程操控貼近隧道壁面行走,進而為檢測隧道結構創造條件。

  深隧巡檢機器人創新集成聲、光、電三位一體檢測系統,通過使用渾水光學觀測技術、圖像聲吶探測技術、電磁雷達檢測技術,可實現低能見度、高流速污水環境下隧道內部5釐米厚度淤積和結構表面損傷的檢測。探測到淤積後,可通過安裝清淤刷盤,控制機器人姿態進行範圍清洗作業,解決了污水深隧的運維難題,有效保障污水深隧的健康穩定運行。

  暗涵清淤機器人破解治水難題

  在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的A館,一款擁有亮眼藍色皮膚、科技感十足的“外骨骼”設計的機器人引來多位參觀者駐足。據中建三局綠投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這是自主研發設計的暗涵清淤機器人。

治水“黑科技”亮相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_fororder_03

中建三局綠投公司自主研發設計的裝載式暗涵清淤機器人

  這種機器人遵循“智慧+”新型機械化産品研發理念,研發鏟儲一體集成清淤作業系統、泥水過濾分離系統、機身避障防撞系統三大核心繫統,可“高效率+低成本+高安全系數”,應用於城市暗涵中的封閉空間作業,解決暗涵中常年排污淤堵嚴重的問題,是名副其實的多功能暗涵智慧“清潔工”。

  過去,城市的暗涵清淤往往都是通過傳統人工清淤方式,由於人工作業,各類安全事故風險頻頻發生,部分複雜暗涵工況也無法由人工作業,而暗涵清淤機器人則可以代替人工下涵作業,杜絕了安全事故風險,為城市大型排水管網運維提供高效智慧化工具,保障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行。

  據工作人員介紹,暗涵清淤機器人長約4.4米,寬2.5米,高2.3m,是專為大型排水管網清淤量身定制的智慧化裝備。機器人80秒內以推、挖、倒、運四個步驟完成一套完整的清淤動作,設計清淤效率最大18水下自然方/小時,相對於人工清淤提升2-3倍。此外,為了實時準確掌握暗涵作業情況,機器人還配備了監測感知系統,能實時感應並反饋機器人工況、水深、環境溫度等參數,讓機器人能有效應對突發變化的暗涵狀況,實現了智慧、高效、安全、經濟、可靠的清淤目標。

  PC結構一體化設備助力鄉村低碳環保

  在展會現場,一台綠白色相結合的污水處理設備也吸引了眾多關注,這是中建三局綠投公司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套預製混凝土結構(PC)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

治水“黑科技”亮相長江經濟帶(武漢)水·生態環境科技博覽會_fororder_04

中建三局綠投公司自主研發設計的裝載式暗涵清淤機器人

  據了解,該設備結構形式為國內首創,取代了傳統玻璃鋼/碳鋼結構形式,使該類型設備設計壽命長達30-50年,突破了分散式污水處理設備的臨用屬性,且設備運行能耗低,後期維護工作量少,實現農村污水的長效、低成本治理。該設備不僅適用於農村污水、高速公路、旅遊景區等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還可應用於工地污水處理、受污染河湖水體的旁路處理、初期雨水處理以及養殖廢水處理等。

  “在美麗鄉村建設戰略指引下,這款設備的研發既能長效低成本解決農村污水治理難題,也能克服傳統設備的難維護、易損壞、壽命短導致使用成本高的問題。”據工作人員介紹。

  當前,該設備已成功應用於黃陂區農村村莊生活污水治理項目,併入選《2022年武漢市生態環境保護先進適用技術指導目錄》。

  作為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中的重要一環,設備的運用可實現實行區農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不僅可以改善區域整體環境品質、提高人民生活水準與身體健康水準,而且可以改善實行區域的投資環境,對於實行區域區整體的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新時代新使命的召喚下,中建三局綠投公司將牢牢把握髮展大勢,以科技創新賦能高品質發展,增強核心競爭力,全力以赴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的生態保護治理,為美麗中國建設積蓄更加磅薄的綠色力量。(通訊員 鐘三綠)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